虞美人
发布时间:12-06-18

        虞美人别名丽春花、舞草、小种罂粟花、苞米罂粟、蝴蝶满园春、赛牡丹、百般娇、法兰德斯罂粟、田野罂粟,是罂粟科、罂粟属的一年生观赏植物,民间也称之为丽春花、锦被花。虞美人姿态秀丽,花色艳丽,适用于花坛、花境栽植,也可盆栽或作切花用,虞美人除了观赏价值外,还可以入药。

产地分布:

       虞美人原产于欧洲中部及亚洲东北部,世界各地多有栽培,比利时将其作为国花。如今虞美人在我国广泛栽培,以江、浙一带最多。是春季美化花坛、花境以及庭院的精细草花,也可盆栽或切花。

形态特征:

        虞美人是一、二年生草本植物,株高40~70cm,分枝细弱,被短硬毛。全株被开展的粗毛,有乳汁。叶片呈羽状深裂或全裂,裂片披针形,边缘有不规则的锯齿。花单生,有长梗,未开放时下垂,花萼2片,椭圆形,外被粗毛。花冠4瓣,近圆形,具暗斑。雄蕊多数,离生。子房倒卵形,花柱极短,柱头常具10或16个辐射状分枝。花径约5~6cm,花色丰富,花瓣4片,通常为鲜艳的红色、橙色、黄色、白色,有时基部有一黑色斑点。蒴果杯形,成熟时顶孔开裂,种子肾形,多数,千粒重0.33克,寿命3~5年。

生活习性:

  虞美人耐寒,怕暑热,喜阳光充足的环境,喜排水良好、肥沃的沙壤土。只能播种繁殖,不耐移栽,能自播。花期4~7月,果熟期6~8月。

品种分类:

   虞美人有复色、间色、重瓣和复瓣等品种。同属相近种有冰岛罂粟(P.nudicaule)和东方罂粟(P.orientale)。冰岛罂粟为多年生草本,丛生近无茎。叶基生,羽裂或半裂。花单生于无叶的花莛上,深黄或白色。原产极地。变种有近红色或橙色。我国华北有野生变种山罂粟,又名鸡蛋黄,花橘黄色,甚为艳丽。东方罂粟属多年生直立草本,高60~90cm,全身被白毛。叶羽状深裂,花猩红色,基部有紫黑色斑,径7~10cm。原产伊朗至地中海地区。变种花色甚多,自白,粉红,橙红至紫红,花茎增大至15cm。可用根插法繁殖。品种的主要品系有秋海棠与花毛茛型、半重瓣及重瓣品种。

花语传说:

  白色虞美人:象征着安慰、慰问

  红色虞美人:代表着极大的奢侈、顺从

  虞美人在古代寓意着生离死别、悲歌

        三军散尽旌旗倒,玉帐佳人坐中老,香魂夜逐剑光飞,轻血化为原上草。传说中,虞美人是虞姬拔剑自刎后,鲜血落地化为的花朵,所以,虞美人弯曲柔弱的枝干才能开出如此浓烟华丽的花朵。

作用:

        1、观赏价值。 虞美人的花多彩多姿、颇为美观,适用于花坛、花境栽植,也可盆栽或作切花用。在公园中成片栽植虞美人时,景色非常宜人。因为一株虞美人上花蕾很多,此谢彼开,可保持相当长的观赏期。如分期播种,能从春季陆续开放到秋季。

         2、药用价值。虞美人不但花美,而且药用价值高。入药叫雏罂粟,有毒,有镇咳、止痛、停泻、催眠等作用,其种子可抗癌化瘤,延年益寿。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