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兰
发布时间:12-06-19

         白玉兰是玉兰花中开白色花的品种。又名木兰、玉兰、望春花、玉兰花。白玉兰是木兰科木兰属的落叶乔木,原产中国中部山野中,花大色香,观赏价值很高,古时多在亭、台、楼、阁前栽植。现多见于园林、厂矿中孤植,散植,或于道路两侧作行道树。白玉兰花繁而大,美观典雅,清香远溢,现在世界各地均有栽培,是名贵的观花树木。

形态特征:

  白玉兰是落叶乔木,冬芽密被淡灰绿色长毛。叶互生。花先叶开放,直立,钟状,芳香,碧白色,有时基部带红晕。聚合果,种子心脏形,黑色。

        玉兰花白如玉,花香似兰,其树型魁伟,高者可超过10米,树冠卵形,大型叶为倒卵形,先端短而突尖,基部楔形,表面有光泽,全市两摔条疏生开展,嫩枝及芽外被短绒毛。冬芽具大形鳞片。花先叶开放,顶生、朵大,直径12-15厘米。花被9片,钟状。果穗圆筒形,褐色:蓇葖果,成熟后开裂,种红色。3月开花,6-7月果熟。

品种:

  白玉兰变种应春花(var.purourescens),乔木,花里面淡红,表面紫红,有香气。

  相似种有:天目木兰(M.amoena),花粉红色或淡粉红色,小枝带绿色,原产浙江天目山。宝华玉兰(M.zenii),花上部白色,下部和脉纹紫色,小枝带紫色,原产江苏句容宝华山。天女花(M.sieboldii),花白色,花具长柄,叶倒卵状圆形,叶背具白粉和短柔毛。

花语:

        白玉兰的花语为表露爱意、高洁、芬芳、纯洁、纯洁的爱,真挚。玉兰花有着忠贞不渝爱情的寓意。每逢喜庆吉日,人们常以玉兰花馈赠,是表露爱意的使者。她有着玉兰的秀美,也有着玉兰的性格,用点点滴滴的热血浇灌,让她永远盛开,百年长久,友谊常青。

生活习性:

  白玉兰喜温暖、向阳、湿润而排水良好的地方,要求土壤肥沃、不积水。有较强的耐寒能力,在-20℃的条件下可安全越冬。在北京小环境较好的地方生长良好。移栽应在萌动前十余日,或花后展叶前进行。播种苗,一般要5年左右方能开花。北方常见的还有二乔玉兰,花瓣外面淡紫色里面白色。

产地分布:

  白玉兰原产于长江流域,现在庐山、黄山、峨眉山、巨石山等处尚有野生。特别是巨石山是全国最大的野生白玉兰基地。在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二都会举办白玉兰节供游客观赏。古时多在亭、台、楼、阁前栽植。现多见于园林、厂矿中孤植,散植,或于道路两侧作行道树。北方也有作桩景盆栽。为我国著名的传统观赏花卉,已有2500多年的栽培历史。

价值作用:

        1、观赏价值。 白玉兰先花后叶,花洁白、美丽且清香,早春开花时犹如雪涛云海,蔚为壮观。古时常在住宅的厅前院后配置,名为“玉兰堂”亦可在庭园路边、草坪角隅、亭台前后或漏窗内外、洞门两旁等处种植,孤植、对植、丛植或群植均可。对二氧化硫、氯等有毒气体抵制抗力较强,可以在大气污染较严重的地区栽培。

        2、药用食用价值。白玉兰的花瓣可供食用,肉质较厚,具特有清香;玉兰花含有挥发油,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有祛风散寒通窍、宣肺通鼻的功效。可用于头痛、血瘀型痛经、鼻塞、急慢性鼻窦炎、过敏性鼻炎等症。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