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
发布时间:12-06-20

        桃花,即桃树盛开的花朵,属蔷薇科植物。叶椭圆状披针形,核果近球形,主要分果桃和花桃两大类。桃花原产于中国中部、北部,现已在世界温带国家及地区广泛种植,其繁殖以嫁接为主。桃花可制成桃花丸、桃花茶等食品。其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是文学创作的常用素材。此外,桃花中元素有疏通经络、滋润皮肤的药用价值。其花语及代表意义为:爱情的俘虏。每年3月份,各地会以桃花为媒,举办桃花节盛会。

常见种类

一、小花白碧桃:开白色小花,花瓣椭圆形,花萼花较少,花枝多褐色,带有绿斑。  

二、大花白碧桃:开较大的白花,有着圆形花瓣,绿色的花枝上密生着细毛。  

三、五色碧桃:又称撒金碧桃,大部分花为白色或微带红丝,间有一枝或数枝花为粉红色,也有一花或一花瓣白色与粉红色各半。长圆形花瓣,花枝红褐色。  

四、千瓣桃红:花为粉红色,多为三轮花瓣,花丝粉红。有些花则略近  红桃花红色,花丝红色,花枝袍红。  

五、红碧桃:开粉红色花,近于重瓣,花枝红褐色。  

六、绛桃:花深红色,萼筒紫褐色,深皱有毛。花枝绿褐色。  

七、绿花桃:花瓣浅绿色,倒卵形,花枝绿色带红褐色斑点,花期较迟,大多在4月中旬开花。 

八、垂枝碧桃:枝下垂,花重瓣,花色有深红、洒金、淡红、纯白多种。此外还有寿星桃、紫叶桃等,前者开白花大花,花期较晚,树形矮小,叶片较大;后者主要特征是叶片带紫色。

生态习性

  桃性喜光,要求通风良好;喜排水良好,耐旱;畏涝,如受涝3~5日,轻则落叶,重则死亡。耐寒,华东、华北一般可露地越冬。桃花宜轻壤土,水分以保持半墒为好。不耐碱土,亦不喜土质过于粘重,不择肥料,其余生态习性大致与梅类似。但生长势与发枝力皆较梅为强,而不能持久,约自20龄起即始趋衰退。  

        一般树龄可维持20~40年。桃树进入花、果的年龄皆早,通常嫁接苗定植后1~3年即始花始果,4~6年进入花果盛期。生长迅速,一年能抽发2-4次副梢。根系发达,须根尤多;移栽易于成活。花芽每节1~3朵,几无柄,花与叶大致同时抽发,而叶在花后长成全形。  多数桃花品种以长果枝为开花、结果之主要部位,但“寿星桃“等少数品种则多在短果枝、中果枝上开花、结果。华东、华中一带多于3月中下旬开花,6~9月果熟。

功能主治

泻下通便,利水消肿。用于水肿,腹水,便秘。  

用法用量:1~2钱。

花语和象征代表意义

  花语及代表意义为:爱情的俘虏。在中国,桃花一直以来都离不开爱情两个字,人们常说桃花运,就是因为桃花能给人带来爱情的机遇,有了桃花的祝福,相信你会很快拥有你自己的爱情,所以,它的花语是爱情的俘虏。桃花运就是这么来的吧!

桃花的作用

        桃花中的这些营养物质能扩张血管,疏通脉络,润泽肌肤,改善血液循环,促进皮肤营养和氧供给,使促进人体衰老的脂褐质素加快排泄,防止黑色素在皮肤内慢性沉积,从而能有效地预防黄褐斑、雀斑、黑斑。桃花中还富含植物蛋白和呈游离状态的氨基酸,容易被皮肤吸收,对防治皮肤干燥、粗糙及皱纹等有效,还可增强皮肤的抗病能力,从而防治皮肤病、脂溢性皮炎、化脓性皮炎、坏血病等,对皮肤大有裨益。

桃花的功效:

  桃花有利水、活血、通便功效。治闻水肿、肢气、痰饮积滞、二便不利。冲泡法:桃花适量、蜂蜜适量、沸水冲泡。

桃花的美白祛斑功效

  利用桃花美容的最简单方法就是将新鲜的桃花捣烂取汁涂于脸部,轻轻按摩片刻,也可用阴干的桃花粉末,用蜂蜜调匀涂敷脸部,然后洗净。鲜花中的营养物质可滋润皮肤,改变面部细胞的活力,从而达到面色红润、皮肤润泽光洁、富有弹性的美容效果。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