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花
发布时间:12-06-21

        长春花,目前台湾育种出多个品种,近年来育种以花朵越大为趋势。青草药用途上,全草入药可止痛、消炎、安眠、通便及利尿等。亦有医者配伍入治疗癌症的复方,作为药材中的一味,可能是考量到它所具有的抗肿瘤成分。全株具毒性需斟酌注意。误食后,会造成白血球减少、血小板减少、肌肉无力、四肢麻痹等症状。其乳汁中所含生物碱,如长春花碱和长春新碱,被提炼出来作为多种癌症如白血病、哈杰金氏症所用的化学治疗药物。纯化的长春新碱中文商品名为维克思丁。

分布

        原产地中海沿岸、印度、热带美洲。中国栽培长春花的历史不长,主要在长江以南地区栽培,广东、广西、云南等省(自治区)栽培较为普遍。目前,各省市从国外引进不少长春花的新品种,用于盆栽和栽植槽观赏。由于抗热性强,开花期长,色彩鲜艳,发展很快,在草本花卉中已占有一定位置。

形态特征

        长春花为多年生草本。茎直立,多分枝。叶对生,长椭圆状,叶柄短,全缘,两面光滑无毛,主脉白色明显。聚伞花序顶生。花有红、紫、粉、白、黄等多种颜色,花冠高脚蝶状,5裂,花朵中心有深色洞眼。长春花的嫩枝顶端,每长出一叶片,叶腋间即冒出两朵花,因此它的花朵特多,花期特长,花势繁茂,生机勃勃。从春到秋开花从不间断,所以有“日日春”之美名。

*警告*长春花是夹竹科的植物,折断其茎叶而流出的白色乳汁,有剧毒,千万不可误食!

生长习性

        喜温暖、稍干燥和阳光充足环境。生长适温3~7月为18~24℃,9月至翌年3月为13~18℃,冬季温度不低于10℃。长春花忌湿怕涝,盆土浇水不宜过多,过湿影响生长发育。尤其室内过冬植株应严格控制浇水,以干燥为好,否则极易受冻。露地栽培,盛夏阵雨,注意及时排水,以免受涝造成整片死亡。长春花为喜光性植物,生长期必须有充足阳光,叶片苍翠有光泽,花色鲜艳。若长期生长在荫蔽处,叶片发黄落叶。宜肥沃和排水良好的土壤,耐瘠薄土壤,但切忌偏碱性。板结、通气性差的黏质土壤,结果植株生长不良,叶子发黄,不开花。

长春花的花语:快乐,回忆,青春常在,坚贞。

作用与用途

        本品能影响细胞中纺锤体的形成,使有丝分裂停止于中期,对细胞增殖周期的M期有延缓或阻滞作用。此外,还可抑制嘌呤、RNA和DNA的合成。本药属细胞周期特异性药物。临床主要用于治疗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何杰金氏病、恶性淋巴肿瘤、小细胞肺癌、乳腺癌、卵巢癌、消化道癌等。

1.抗肿瘤作用从长春花植物中分离出的生物碱,多具抗肿瘤作用,其中以长春碱、长春新碱最有价值,己应用于临床。两者化学结构极相似,但抗瘤谱不尽相同,两药间无交叉抗药性。长春碱主要用于何杰金氏病、绒毛膜癌(对氨甲喋呤已产生抗药者,则需用较大剂量);此外,对淋巴肉瘤、蕈样霉菌病(Mycosisfungoides)、白血病、横纹肌软骨瘤、黑色素瘤、精母细胞瘤、畸胎瘤、星形细胞瘤、网织细胞肉瘤、癌(胸、肺、口腔、胃、结肠、直肠、卵巢、颈部、子宫、膀胱、肾等部位)等的抗肿瘤作用还需进一步肯定。

        有认为这些生物碱能降低脱氧核糖核酸与核糖核酸及蛋白质的合成,抑制细胞有丝分裂,使中止于中期,表现为细胞毒(对正常骨髓、毛囊上皮均有抑制作用,使白细胞降低,脱发;但对红细胞、口腔和胃肠道粘膜、部分肝切除大鼠的肝再生则无影响)。

        最近认为长春碱的作用如一个阳离子与多种蛋白产生沉淀,与Ca++相似。国产长春花总碱的一部分Ac-875,用20-40mg/kg对小鼠艾氏腹水癌及腹水型肝癌均有明显抑制作用,用10mg/kg对大鼠腹水型吉田肉瘤也有较好的疗效。长春碱对艾氏腹水癌细胞本身无破坏作用,但能延长小鼠寿命。

2.降压作用总碱静脉注射,对麻醉猫、兔均有降压作用,血压下降速度快,与萝芙木总碱制剂的缓慢降压不同,且在降压同时伴有呼吸加深,幅度变大现象;切断迷走神经或用阿托品不影响其降压效果。从长春花中分离得针状或小棒状无色生物碱结晶、静脉注射1.5-4mg/kg,对麻醉猫、犬、兔等均有显著降压作用,降压持续约1小时后才恢复或接近原来水平;剂量大于4mg/kg时,血压下降剧烈可致死亡,无快速耐受现象,用阻断腹主动脉血流,引起急性肾原性高血压,生物碱不但能取消其l压作用,并且能使血压降至原水平之下。总碱还有扩张冠状血管的作用(属于解痉性神经节阻断剂)。

3.降血糖作用国外民间用长春花叶及全植物治疗糖尿病,从长春花中分离出Vindoline、Leurosine、Lochnerine、Catharanthine、Tetrahydroalstonine、Vindolinine均有不同程度的降血糖作用,开始较缓慢,但较持久。叶的水提取物对正常及四氧嘧啶引起糖尿病的兔、狗亦能降低血糖。

4.利尿作用Vindolinine等对盐水负荷的大鼠有利尿作用。

5.其他作用总碱对离体子宫与肠管无兴奋作用,大剂量对离体心脏有抑制作用,国外介绍子宫出血时可作止血剂,其根可作流产用。其所有生物碱部分均有不同程度的抗菌作用。苏联产Vinca分钟orL.中提得的Vinca分钟具有降压作用,不表现镇静,对子宫、肠管平滑肌有兴奋作用。从VincaerectaRgl.EtSchmach中提得的Ervamidine具有镇静、降压作用,并表现中枢性肌肉松弛,Vincarin有显著的镇静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