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岩桐
发布时间:12-06-22

基本介绍:

大岩桐(Sinningia speciosa Benth),是苦苣苔科大岩桐属植物,又名 六雪尼,落雪泥;原产巴西,现广泛栽培,一般作温室培养。中国大岩桐的引种主要在20世纪30年代,由在南京的金陵大学农学院和中山陵园纪念植物园从美国引进。新中国成立后,各地植物园才正式引种试种。直到90年代才有小批量生产,至今还没有形成规模

形态特征:

多年生草本,块茎扁球形,地上茎极短,株高15-25 cm,全株密被白色绒毛。叶对生,肥厚而大,卵圆形或长椭圆形,有锯齿;叶脉间隆起,自叶间长出花梗。花顶生或腋生,花冠钟状,先端浑圆,5-6浅裂色彩丰富,有粉红、红、紫蓝、白、复色等色,大而美丽。蒴果,花后1个月种子成熟;种子褐色,细小而多。

生长期喜温暖、潮湿,忌阳光直射,有一定的抗炎热能力,但夏季宜保持凉爽,23℃左右有利开花,1-10月温度保持在18-23℃;10-翌年1月(休眠期)需要10-12℃,块茎在5℃左右的温度中,也可以安全过冬。生长期要求空气湿度大,不喜大水,避免雨水侵入;冬季休眠期则需保持干燥,如湿度过大或温度过低,块茎易腐烂。喜肥沃疏松的微酸性土壤。

生长习性:

野生于夏季凉爽、冬季温暖的热带高原地区。大岩桐生长期喜温暖、湿润和半阴环境。1~10月适宜温度在18~23℃,10月至翌年1月为10~12℃。夏季高温多湿,对植株生长不利,需适当遮荫。生长期要求空气湿度大,叶片生长繁茂葱绿。冬季休眠期保持干燥,如湿度过大,温度又低,块茎易腐烂。冬季温度不低于5℃。要求肥沃、疏松而排水良好的富含腐殖质土壤。

大岩桐花语:

大岩桐的花语和象征代表意义:华美、欲望 大岩桐花大色艳,花期又长,一株大岩桐可开花几十朵,花期持续数月之久。是节日点缀和装饰室内及窗台的理想盆花。用它摆放会议桌、橱窗、茶室,更添节日欢乐的气氛。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