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母
发布时间:12-06-22

        贝母为多年生草本植物,其鳞茎供药用,有止咳化痰、清热散结之功。贝母“家族”按产地和品种的不同,可分为川贝母、浙贝母和土贝母三大类。

分类

一、贝母家族按产地分为四大类:川贝母、浙贝母、土贝母、伊贝母。另外各地还有其他品种,如安徽大别山区及皖南地区产有皖贝母。

二、贝母家族按品种的不同,可分为川贝母、浙贝母和土贝母三大类。

1、川贝母

        川贝母:为多年生草本,鳞茎圆锥形,茎直立,高15-40cm。叶2-3对,常对生,少数在中部间有散生或轮生,披针形至线形,先端稍卷曲或不卷曲,无柄。花单生茎顶,钟状,下垂,每 花具狭长形叶状苞片3枚,先端多少弯曲成钩状。花被片6,通常紫色,较少绿黄色,具紫色斑点或小方格,蜜腺窝在北面明显凸出;蒴果具6纵翅。花5期-7月,果期8-10月。

  暗紫贝母的叶仅下面的1-2对为对生外,均为互生或近于对生,先端不卷曲,叶状苞片1。花被深紫色,略有黄色小方格,蜜腺窝不明显。果棱上的翅很狭。花期6月,果期8月。

  性味归经:川贝母苦、甘,微寒。归肺、心经。

  功能主治:本品味苦,性微寒,归肺经,具有清热化痰止咳之功,可用于治疗痰热咳喘,咯痰黄稠之证;又兼甘味,故善润肺止咳,治疗肺有燥热之咳嗽痰少而粘之证,及阴虚燥咳劳嗽等虚证;还有散结开郁之功,治疗痰热互结所致的胸闷心烦之证,及瘰疬痰核等病。此外,川贝母与乌贼骨、甘草为散剂,即乌贝散,治疗胃溃疡有效。

        使用方法:内服:3-10g;研细粉冲服,每次1—1.5g反乌头。寒湿咳嗽不宜使用。

2、浙贝母

        是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浙贝母的地下鳞茎。因主产于浙江而得名,故简称浙贝。因其原产于浙江象山,故又称为象贝母,简称象贝。因其外形较川贝大,故又称为大贝母,简称大贝。目前在江苏、安徽、湖南等地也有出产。浙贝味苦而性寒,入心肺经,功能清热化痰、散结解毒,临床常与元参、牡蛎、蒲公英、天花粉、连翘、薏苡仁、鱼腥草、鲜芦根、夏枯草、海藻、昆布、莪术等配伍用于痰热郁肺的咳嗽及痈毒肿痛、瘰疬未溃等病症的治疗;与乌贼骨、煅瓦楞子、白及、黄连、吴茱萸、竹茹、清半夏等药配伍可治胃痛、反酸、烧心。现代药理研究证实,浙贝母含有浙贝母碱等多种生物碱,浙贝母碱能缓解支气管平滑肌痉挛、减少支气管黏膜分泌、扩大瞳孔、降低血压、兴奋子宫等多种药理作用。

3、土贝母

  是葫芦科多年生攀援植物假贝母的块茎。主产于河北、陕西、山西等地。土贝母性凉而味苦,功能清热解毒、消肿散结、消痈排脓,临床常与牡蛎、天花粉、薏苡仁、鱼腥草、皂角刺、穿山甲、夏枯草、海藻、昆布等配伍,用于乳痈、瘰疬痰核、疮疡肿毒、流行性腮腺炎、急性淋巴结炎、淋巴结核等病症的治疗。

【禁忌】:上述三类贝母常用量均为6~12克,因其反乌头,故不能与乌头及其“兄弟”天雄、附子同用。

4、舞阳贝母

        贝母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以鳞茎入药。舞阳贝母经国内药物专家鉴定,确认为百合科贝母属的一个新物种,并于1985年在《中国植物分类学报》上公开发表,是一个享有盛名的地方名贵中药材。贝母,以色白者为佳,称“珍珠贝”。其性微寒,味甘辛,主要含有贝母素甲、贝母素乙及一种固醇类中性成分,具有清热润肺、止咳化痰、清热散结之功效,主治外感咳嗽、上气痰盛、烦热吐血、喉痛、衄血及乳汁淤积而引起的乳腺发炎等病,还可止血、催乳。用舞阳贝母泡茶,可治咳嗽,止气喘,延年益寿。舞阳栽培贝母历史较早,经济价值也高。建国前,群众采收1千克贝可换取一块银元。1958年人工栽培成功,目前发展到4个乡的30多个行政村,面积105亩左右,年产贝母10吨以上,市场畅销,供不应求。

5、川贝母 

        多年生草本,形态变异较大。鳞茎卵圆形。叶通常对生,少数在中部兼有互生或轮生,先端不卷曲或稍卷曲。花单生茎顶,紫红色,有浅绿色的小方格斑纹。花紫色逐渐过渡到淡黄绿色,具紫色斑纹;叶状苞片3,先端稍卷曲;花被片6,外轮3片,内轮3片,蜜腺窝在背面明显凸出;蒴果棱上具宽1-1.5毫米的窄翅。
6、暗紫贝母

        多年生草本,高15-20厘米。鳞茎球形或圆锥形。茎直立,无毛,绿色或深紫色。叶除最下部对生外,均为互生或近于对生,无柄;叶片线形或线状披针形。花单生于茎顶,深紫色,略有黄褐色小方格;有叶状苞片1;花被片6,外轮3片近长圆形,内轮3片倒卵状长圆形;蜜腺窝不明显;蒴果长圆形,6棱,棱上有宽约1毫米的窄翅。
7、甘肃贝母 
        多年生草本,高20-45厘米。鳞茎圆锥形。茎最下部的2片叶通常对生,向上渐为互生;叶线形,先端通常不卷曲。单花顶生(稀为2花),浅黄色,有黑紫色斑点;叶状苞片1,先端卷曲或不卷曲;花被生6;蜜腺窝不很明显;雄蕊6;蒴果棱上具宽约1毫米的窄翅。

8、梭砂贝母

        多年生草本,高20-40厘米。鳞茎长卵圆形。叶互生,较紧密地着生于植株中部或上部1/3处;叶片窄卵形至卵状椭圆形,先端不卷曲。单花顶生,浅黄色,具红褐色斑点;内轮花被片比外轮的稍长而宽;雄蕊6;蒴果棱上的翅宽约1毫米;宿存花被常多少包住蒴果。
9、平贝母 

         多年生草本,高30-60厘米。须根多数,生于鳞茎茎盘下面,长6-20厘米,直茎1-1.5厘米。鳞茎圆而扁平,由2或3片肥厚的鳞瓣抱合而成,纵径1厘米左右,横径1-2厘米。地上茎直立,光滑无毛,紫色或绿色。叶片15-25枚,茎的下部叶常轮生,上部叶对生或互生。叶线状披针形或线形,无柄,全缘,先端渐尖;顶部小叶呈卷须状;叶长8-10厘米,宽2-6毫米,绿色。花单生于茎上部叶腋间,下垂;花梗长2-3厘米;花冠钟形;花被片6枚,矩圆状倒卵形,先端钝,长2-3厘米,宽0.5-1厘米,黄绿色带紫色网状斑纹,基部有蜜腺;雄蕊6枚,花药黄色;雄蕊柱头3裂,子房棱柱形。蒴果宽倒卵形,三室,具6棱;果皮膜质,内含100-150粒种子。种子褐色,三角形,扁平。

10、皖贝母

        多年生草本,株高10-15(40)厘米。鳞茎卵球形,直径约2厘米或稍大;鳞片通常6-9枚,少见12-20枚,肉质,狭卵状披针形,鳞瓣合抱,呈莲座状。外瓣较大,内有多数蕊芽。叶6-8(12)枚,基部叶多对生,长12-14厘米,宽1.5-3.5厘米,先端不卷曲,中部和上部叶轮生或散生,较小。花一般单生(罕见两朵),暗紫色,具白色斑点或白色具紫色斑点(或方格);苞片3-4枚,罕有两枚,先端不卷曲或卷曲;花被片几乎等大,近矩形,长4-5.5厘米,宽约1.5厘米。蒴果长3-5厘米,宽2.5-3厘米;种子具翅,翅长8-10毫米。
11、粗茎贝母 
        生于海拔3000-3400米的草坡或林下。植株长30-60厘米。鳞茎由2枚鳞片组成,直径2-2.5厘米,鳞片上端延伸为长的膜质物,鳞茎皮较厚。茎较粗,直径约5-9毫米。叶在最下面的2枚对生,向上为散生、对生或轮生,矩圆状披针形,长7-10厘米,宽1-2.6厘米,先端不卷曲。花单朵,黄绿色,有紫褐色斑点或小方格,叶状苞片通常3枚,有时1枚,先端不卷曲,花被片长4-5厘米,内三片宽1.3-1.5厘米,外三片宽1.1-1.2厘米,蜜腺窝在背面稍凸出;雄蕊长约为花被片的一半,花药近基着,花丝具小乳突或无;花柱较肥厚,栓头裂片很短,长约1毫米。花期5月。

12、峨嵋贝母

       植株长24-33厘米。鳞茎由2枚鳞片组成,直径1-1.5厘米。叶多生于植株上部1/3处,最下面的2枚对生,上面的3-4枚轮生或2枚对生,中间有时还有1枚散生叶,条形或条状披针形,长6-10厘米,宽7-16毫米,先端伸直或稍弧曲。花单朵,浅黄绿色,有少数紫褐色斑点和小方格,叶状苞片3枚,宽5-9毫米,先端伸直或稍弧曲;花被片长4.8-5厘米,内三片宽14-15毫米,外三片宽9-11毫米;雄蕊长约为花被片的1/2-3/5,花药近基着;柱头裂片长约2毫米。花期5月。

13、砂贝母

      植株长12-35厘米。鳞茎由2枚鳞片组成,直径约1厘米。茎在地上部分连同花序、花梗、苞片和上部的叶都具乳突状毛。叶散生,最下面的2枚较大,近矩圆形,长5-10厘米,宽约1厘米,向上有3-7枚小得多的条状披针形的叶,并逐渐过渡为苞片;总状花序具几朵至十几朵花;花较少,多少两侧对称,近浅红紫色,有暗色斑点或小方格,每花通常有2枚苞片,花被片长1-1.5厘米,宽3-5毫米;蜜腺窝囊状,其中一个较大,明显凸出;雄蕊稍短于花被片;花药基着,近球形,长约1.2毫米;花丝从中部至基部边缘具细缘毛;柱头几不分裂。蒴果近扁球形,直径约1.2厘米,棱上无翅。花期4月,果期5-6月。

不同贝母的功效

1、川贝母

  微寒、味甘,止咳化痰之效较强,且有润肺的功效,痰多痰少均可使用,特别适用于肺燥或秋燥所致的咳嗽。患者表现为咳嗽,伴有痰少、难咯,或痰中带血、口鼻干燥、咽干口渴等不适。此时可选用川贝母炖梨吃:取川贝母9―10克,用水浸泡,中等大小的鸭梨1只,挖去梨核,将浸泡后的川贝母连同水一起放入挖空的梨中,用锅蒸1个小时,加适量冰糖调味后食用。此外,也可以取川贝母3―10克,用水煎服,每日1次。将川贝母研成粉末服用也是不错的选择,每日1次,每次1―2克。目前已有服用川贝母出现过敏的报道,因此,过敏体质者应慎用。

2、浙贝母

  如果患者表现为咳嗽胸痛、恶寒发热、咳吐腥臭脓痰、大便干燥、舌红口干等症状时,则应选择浙贝母,因为浙贝母泻火的功效要强于川贝母。而且擅长清火散结,是治疗肺脓疡的良药。浙贝母最常用的方法为3―10克,每日1次,用水煎服。

        所以,对于以咳嗽、咳痰不利、痰黄黏稠、口干口渴、舌苔红为主要表现的风热咳嗽患者,既可选择川贝母,又可选择浙贝母。因川贝母药性和缓,气味不浓,更适合于年老体弱者服用。而对于素体热盛的小儿及青年人来说,最好选择浙贝母。

3、土贝母

        性寒、味苦,具有较强的抗炎、抗病毒及抗肿瘤的作用,常与其他清热解毒药物配伍使用,治疗乳腺疾患、结核、皮肤肿烂等疾病。此外,还有一定的杀精子作用。因此,近期想做准爸爸的男性,更应该慎重选用。

医疗价值

  贝母是常用的化痰止咳药。为百合科植物川贝母和浙贝母的干燥鳞茎。川贝母主产于中国的四川、云南、甘肃等地;浙贝母主产于中国的浙江、江苏、安徽等地。川贝母味苦、甘,性微寒;浙贝母味苦,性寒。归肺、心经。功效化痰止咳、清热散结。主治热痰咳嗽、外感咳嗽、阴虚咳嗽、痰少咽燥、咯痰黄稠、肺痈、乳痈、痈疮肿毒、瘰疬等症。现代药理实验证明,贝母有镇咳、降压、升高血糖等作用。

  中成药:秋梨膏、川贝枇杷露、养阴清肺丸、牛黄清肺散、铁笛丸、至宝锭、蛇胆川贝胶囊、贝母瓜萎散。

  药膳:川贝冰糖汤、川贝酿梨。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