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梗花
发布时间:12-06-22

       桔梗花又名僧冠帽、铃铛花,是桔梗科桔梗属的多年生宿根草本花卉。别名为铃铛花、六角荷、梗草、白药。桔梗花姿优雅,花色清新,给人以宁静、幽雅、淡泊、舒适的享受,可做盆栽或布置花坛用。桔梗花花语永恒的爱,也使它成为切花届的新秀,广泛应用于花蓝,花束中。桔梗根为著名中药,可医治伤风、咳嗽、祛痰和助消化,花、嫩叶、嫩根可当蔬菜食用。桔梗花药并用,很有发展前景。

桔梗花花语传说: 

        花语一:永恒的爱,不变的爱,诚实,柔顺,悲哀。永世不忘的爱(红色)。

        花语二:勿忘的爱。

       花语三:无望的爱。

       花语四:无悔。

    传说,桔梗花开代表幸福再度降临。可是有人能抓住幸福,有的人却注定与它无缘,抓不住它,也留不住花。于是桔梗有着双层含义——永恒的爱和无望的爱。桔梗花开同时代表了青春路上走过一切回望的一种心境,叫无悔。

形态特征:

        桔梗高40-80厘米,叶3-5枚,互生、轮生或对生;花大单一,顶生或数花成疏总状花序;萼片5,花冠钟形5裂,雄蕊5,子房5室,柱头5裂;蒴果卵圆状球形。根肉质,粗壮,淡黄色。茎直立,具乳汁。根肥大多肉,呈胡萝卜形,皮淡黄白色。叶互生或3枚轮生。花单朵或二三朵着生于梢头,含苞时如僧帽,开后似铃状。花有紫蓝、翠蓝、净白等多种颜色,多为单瓣,亦有重瓣和半重瓣的,花姿宁静高雅,花色娇而不艳。花期6~9月。园林中多用于布置花坛、宿根花境,点缀岩石园,有时也用作切花或盆栽;根可入药。

 

桔梗的应用:

        桔梗花的紫中带蓝,蓝中见紫,清心爽目,给人以宁静、幽雅、淡泊、舒适的享受。在百花圆中,别具一景,被誉为“花中处士、不慕繁华”,与红花相配,有“出类拔萃”之感,为优美的切花,广泛应用于花蓝,花束,一枚桔梗,可增添插花的观赏效果。也可作盆栽花或地植于花径、花坛。桔梗根为著名中药,可医治伤风、咳嗽、祛痰和助消化,花、嫩叶、嫩根可当蔬菜食用,过去多栽培作药用,近年已开发作切花,花药并用,很有发展前景。

产地分布:

        桔梗花原产于我国各地,对气候的适应性很广从华南北部至华北南部的广大地区,均宜栽培。

生活习性:

        桔梗花较耐高温,亦较耐寒冷,但不耐严寒酷暑。宿根肥厚粗壮,贮存养分较多,有利于越冬,北方可以生长,但由于气温低,生长期短,植株多较矮,切花的价值低,宜选择向阳温暖地。南方的炎热夏季,亦抑制植株生长,宜选择海拔较高的凉爽地区种植。喜光,喜湿润空气,忌干风,不耐用荫蔽。喜肥沃湿润、排水良好的疏松土壤,粘重土或积水地生长不良。对土地壤肥力的要求不苛刻,一般肥力中等地即可生长,但肥沃地的植株高,开花亦较多。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