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寿菊
发布时间:12-06-22

        万寿菊是菊科、万寿菊属的一年生草本植物,万寿菊的全株都有异味,花呈瓣型,似菊,又叫臭瓣菊。万寿菊又别称臭芙蓉、万寿灯、蜂窝菊、臭菊花、蝎子菊,它的叶绿花艳,人们喜欢用它绿化、美化环境。逢年过节,特别是老年人寿辰,人们往往都以万寿菊作礼品馈赠,以示健康长寿。

名称由来、花语:

         万寿菊的花语是友情、健康。万寿菊寓有吉祥之意,早就被人们视为敬老之花。

         传说十六世纪中叶,此花从国外传到中国南方,人们不知其芳名,只见它每年从秋到冬开花,呈瓣形,似菊,且花色美丽,因其花叶又有一股臭味,故称其为“瓣臭菊”。一年秋天,有位县太爷做大寿,管家为增添气氛,在大门口摆上两列盆花,顿时黄绿交辉,耀眼异常。县太爷见之大喜,问道:“这叫什么花?”管家笑答:“瓣臭菊。”谁料县太爷误听了,眉飞色舞地称赞道:“啊!万寿菊,好呀!好呀!”从此,万寿菊之芳名便不胫而走,广为流传。

形态特征:

  万寿菊株高60~100cm,全株具异味,茎粗壮,绿色,直立。单叶羽状全裂对生,裂片披针形,具锯齿,上部叶时有互生,裂片边缘有油腺,锯齿有芒,头状花序着生枝顶,径可达10cm,黄或橙色,总花梗肿大,花期8~9月。瘦果黑色,冠毛淡黄色。下位子房上位花。舌状花瓣。喜阳光充足的环境,耐寒、耐干旱,在多湿的气候下生长不良。对土地要求不严,但以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土壤为好。

作用:

        1、药用价值。寿菊花序可入药,可平肝清热,祛风,化痰。用于治头晕目眩,风火眼痛,小儿惊风,感冒咳嗽,百日咳,乳痈,痄腮。

         2、观赏价值。万寿菊的矮型品种分枝性强,花多株密,植株低矮,生长整齐,球形花朵完全重瓣。可根据需要上盆摆放,也可移栽于花坛,拼组图形等;中型品种花大色艳,花期长,管理粗放,是草坪点缀花卉的主要品种之一,主要表现在群体栽植后的整齐性和一致性,也可供人们欣赏其单株艳丽的色彩和丰满的株型;高型品种花朵硕大,色彩艳丽,花梗较长,作切花后水养时间持久,是优良的鲜切花材料,也可作带状栽植代篱垣,也可作背景材料之用。

       3、经济价值。万寿菊含有丰富的叶黄素。叶黄素是一种广泛存在于蔬菜、花卉、水果与某些藻类生物中的天然色素,它能够延缓老年人因黄斑退化而引起的视力退化和失明症,以及因机体衰老引发的心血管硬化、冠心病和肿瘤疾病。

生活习性:

        万寿菊喜温暖湿润和阳光充足的环境,喜湿,耐干旱。生长适宜温度为15~25℃,花期适宜温度为18~20℃,要求生长环境的空气相对温度在60~70%,冬季温度不低于5℃。夏季高温30℃以上,植株徒长,茎叶松散,开花少。10℃以下,生长减慢。万寿菊为喜光性植物,充足阳光对万寿菊生长十分有利,植株矮壮,花色艳丽。阳光不足,茎叶柔软细长,开花少而小。万寿菊对土壤要求不严,以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为好。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