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欢
发布时间:12-06-24

        合欢,豆科、合欢属的多年生落叶乔木,又名绒花树、夜合花、马缨花、合昏花、鸟绒。因昼开夜合故名夜合,合欢作为观赏植物。在过去只有小型的花种,现已有硕大美丽的品种。夜合枝头别有春,坐含风露入清晨,任他明月能想照,敛尽芳心不向人。它常被用于礼仪文化传播、送给朋友言归于好、送给爱人表示忠贞不渝的爱情。

合欢花语传说:

  合欢象征永远恩爱、两两相对、是夫妻好合的象征。相传虞舜南巡仓梧而死,其妃娥皇、女英遍寻湘江,终未寻见。二妃终日恸哭,泪尽滴血,血尽而死,逐为其神。后来,人们发现她们的精灵与虞舜的精灵“合二为一”,变成了合欢树。合欢树叶,昼开夜合,相亲相爱。自此,人们常以合欢表示忠贞不渝的爱情。

形态特征:

        合欢花是落叶乔木,树皮灰色,2回偶数羽状复叶,小叶对生,白天对开,夜间合拢。花萼和花瓣黄绿色,花丝粉红色,荚果扁平。 

        合欢花的头状花序皱缩成团,花细长而弯曲,长0.7~1cm 淡黄棕色至淡黄褐色,具短梗;花萼筒状,先端有5小齿;花冠筒长约为萼筒的2倍,先端5裂,裂片披针形;雄蕊多数,花丝细长,黄棕色至黄褐色,下部合生,上部分离,伸出花冠筒外。气微香,味淡。 

        合欢花为落叶乔木,高4—15米,树冠伞形。2回偶数羽状复叶,羽片4—12对,各有小叶10—30对,小叶长圆形至线形,两侧极偏斜,长6—12毫米,宽1一4毫米。花序头状,多数,伞房状排列,腋生或顶生;花淡红色。荚果线形,扁平,长9—15厘米,宽1.2—2.5厘米,幼时有毛。花期6—7月,果期9一11月。

作用:   

       1、观赏作用。 合欢花树形姿势优美,叶形雅致,树冠开阔,入夏绿荫清幽,羽状复叶昼开夜合,十分清奇,夏日粉红色绒花吐艳,十分美丽,有色有香,能形成轻柔舒畅的气氛,宜作庭荫树、行道树,种植于林缘、房前、草坪、山坡等地。是行道树、庭荫树、四旁绿化和庭园点缀的观赏佳树此外,合欢对氯化氢,二氧化抗性强,对二氧化硫有一定抗性,适于厂矿、街道绿化。

        2、药用价值。  合欢的树皮及花有很好的药用价值,有安神、活血、止痛之效;用于心神不安、忧郁失眠、肺痈疮肿、跌打伤痛。

        3、其他价值。合欢的嫩叶可食;老叶侵水可洗衣;木材可供制造家具等用;树皮含鞣质,纤维可制人造柏;种子可榨油。  

产地及分布:

        合欢花产于我国黄河流域及以南各地。全国各地广泛栽培。朝鲜、日本、越南、泰国、缅甸、印度、伊朗及非洲东部也有分布。生于路旁、林边及山坡上。  

生活习性:

  合欢喜温暖湿润和阳光充足环境,对气候和土壤适应性强,宜在排水良好、肥沃土壤生长,但也耐瘠薄土壤和干旱气候,但不耐水涝,生长迅速。合欢花对二氧化硫、氯化氢等有害气体有较强的抗性。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