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迭香
发布时间:12-06-28

       迷迭香是唇形科、迷迭香属的双子叶植物,又叫海洋之露。迷迭香的叶带有茶香,味辛辣、微苦,常被使用在烹饪上,也可用来泡花草茶喝。古代认为迷迭香能增强记忆,迷迭香是目前公认的最具备有抗氧化作用的植物,可用于美容护肤,迷迭香精油有很多用途,被广泛应用,迷迭香也常常被摆放在室内来净化空气。

形态特征:

        迷迭香属绿色灌木,高达2米。茎及老枝圆柱形,皮层暗灰色,不规则的纵裂,块状剥落,幼枝四棱形,密被白色星状细绒毛。叶常常在枝上丛生,具极短的柄或无柄,叶片线形,长1-2.5厘米,宽1-2毫米,先端钝,基部渐狭,全缘,向背面卷曲,革质,上面稍具光泽,近无毛,下面密被白色的星状绒毛。花近无梗,对生,少数聚集在短枝的顶端组成总状花序;苞片小,具柄。花萼卵状钟形,长约4毫米,外面密被白色星状绒毛及腺体,内面无毛,11脉,二唇形,上唇近圆形,全缘或具很短的3齿,下唇2齿,齿卵圆状三角形。花冠蓝紫色,长不及1厘米,外被疏短柔毛,内面无毛,冠筒稍外伸,冠檐二唇形,上唇直伸,2浅裂,裂片卵圆形,下唇宽大,3裂,中裂片最大,内凹,下倾,边缘为齿状,基部缢缩成柄,侧裂片长圆形。雄蕊2枚发育,着生于花冠下唇的下方,花丝中部有1向下的小齿,药室平行,仅1室能育。花柱细长,远超过雄蕊,先端不相等2浅裂,裂片钻形,后裂片短。花盘平顶,具相等的裂片。子房裂片与花盘裂片互生。花期11月。

迷迭香传说:

        迷迭香的香味浓郁,据说古代匈牙利女王喜欢用迷迭香泡澡。古代人相信它可以加强记忆力,所以它也有海上灯塔之称当外出的船迷失方向时,迷航的水手可以凭借着这浓浓的香气来寻找陆地的位置。宗教传说加深了迷迭香神圣的力量,在欧洲,迷迭香被广植于教堂的四周,教徒将它视为神圣的供品,因此迷迭香又被称为“圣母玛利亚的玫瑰“。

        另外两则传说是和基督教有关。一说迷迭香的味道是耶稣所赐,耶稣在逃离犹太前往埃及途中,将洗好的衣服晾晒在迷迭香上,迷迭香因此被赋予许多药效。所以它有了芳香高贵的气息,且具有神的力量,可以净化驱魔。  

        二是迷迭香的花本来是白色的,在圣母玛利亚带着圣婴耶稣逃往埃及的途中,圣母的外衣被迷迭香勾到,迷迭香的小花瞬间变成天蓝色,以示对圣母玛利亚的敬意,从此迷迭香的花就转为蓝色了。

        意大利的女生会拿着开着花的迷迭香轻轻敲叩着自己心上人的手指,并期待着给予正面的回应;或者是在婚礼中把编织成头冠戴在新人的头上,向世人昭告她对爱情的忠贞不渝。

迷迭香花语:

       迷迭香被定义为爱情、忠贞和友谊的象征,而它的花语则是回忆,拭去回忆的忧伤,你给我的承诺我不会忘记,请你永远留住对我的爱,思念我、回想我。  

        迷迭香的还有一个花语是纪念。意大利人会在丧礼仪式上将小枝的迷迭香抛进死者的墓穴,代表对死者的敬仰和怀念。而在维多利亚时代的英国,迷迭香的花语就有纪念的意思,象征着长久的爱情、忠贞不渝的友谊和永远的怀念。

作用价值:

       1、食用价值。迷迭香有很好的食疗作用,可消除胃气胀、增强记忆力、提神醒脑、减轻头痛症状、对伤风、腹胀、肥胖等亦很有功效。有较强的收敛作用,调理油腻不洁的肌肤,促进血液循环,刺激毛发再生。改善脱发现象(孕妇禁食)。  

        迷迭香茶拥有能令人头脑清醒的香味,能增强脑部的功能,可改善头痛,对需要大量记忆的学生不妨多饮用迷迭香茶。

   迷迭香可改善语言、视觉、听力方面的障碍,增强注意力,治疗风湿痛,强化肝脏功能,降低血糖,有助于动脉硬化的治疗,助麻痹的四肢恢复活力。

   在西餐中迷迭香是经常使用的香料,在牛排、土豆等料理以及烤制品中特别经常使用。有种特别清甜带松木香的气味和风味,香味浓郁,甜中带有苦味。

   迷迭香粉末通常是在菜肴烹调好以后添加少量提味使用,主要用于羊肉海鲜鸡鸭类。在烤制食物腌肉的时候放上一些,烤出来的肉就会特别的香;在调制沙拉酱的时候放人少许还可以做成香草沙拉油汁;烹调菜肴时常常使用干燥的迷迭香粉(如果菜肴需要长时间加热,可以使用香气比较浓郁的干燥迷迭香);把干燥的迷迭香用葡萄醋浸泡后,可作为长条面包或大蒜面包的蘸料。

        2、美容作用。迷迭香的主要功能在于收缩阴和抗氧化,迷迭香提取液中的有效成分与天然有机脂具有很强的亲和性,因此,迷迭香常与有机脂结合制成凝脂产品。迷迭香是著名的有收敛功效的植物,可以帮助我们清洁毛囊和皮肤深层,并能够让毛孔更细小,从而让皮肤看起来更细腻更平整。而对于面部有多余脂肪的人来说,也有消除脂肪,紧实皮肤的功效,此外,迷迭香的抗氧化性,对减缓衰老也起到了一定作用。

         3、观赏作用。迷迭香有着青草一样的清凉气味和甜樟脑的气息,稍带刺激性,从古代起就被用来提高和加强记忆,直至今日希腊学生在考试前家里都会泡迷迭香茶,因为其独特的香味可以使人奋发向上。迷迭香有助于激发正面的,向上的,前进的,积极的工作气氛,特别是团队工作,在办公室内种植迷迭香,可激发员工的潜能。

        4、迷迭香精油。迷迭香精油有很多奇妙的应用。用2滴迷迭香精油做热敷能舒缓背部肌肉的疼痛;在热水中滴入4滴迷迭香精油,吸入可以缓解感冒时鼻子的不适;关节发炎时,可以用4滴迷迭香精油做成冷敷剂;20ml的基础按摩油中添加4滴迷迭香精油和4滴熏衣草精油能舒缓激烈运动后的肌肉酸痛;与杜松混和能加强缓解肌肉疼痛;在100ml的水中添加迷迭香精油2滴适合与之调和的精油(罗勒精油、雪松精油、乳香精油、天竺葵精油、葡萄柚精油、柠檬香茅精油、香蜂草精油、甜橙精油、薄荷精油)可清新空气,抗菌消毒。

生活习性:

         迷迭香性喜温暖气候,但台湾平地高温期生长缓慢,冬季没有寒流的气温较适合它的生长,水分供应方面由于迷迭香叶片本身就属于革质,较能耐旱,因此栽种的土壤以富含砂质使能排水良好较有利于生长发育,值得注意的是迷迭香生长缓慢,这也意味着它的再生能力不强,修剪采收时就必须要特别小心,尤其老枝木质化的速度很快,一下子太过分的强剪常常导致植株无法再发芽,比较安全的作法是每次修剪时不要剪超过枝条长度的一半。 

产地分布:

    迷迭香的原产地在地中海沿岸,但目前经济栽培以南欧最多,长久以来,欧洲人一直视它为一种具刺激作用的药草,在雅典和罗马因它的神奇特性而被用来作为祭神的植物,它的属名为拉丁语海露之意。

        中文名迷迭香则来自于其枝叶所具有的芳香味道,它在中国的栽培很早,本草纲目记载它自西域引进,收采去枝叶,入袋佩之,芳香甚烈。台湾地区十几年前就有人引入栽培,但仅限于种在盆中以盆花的方式上市,常常在市面上看到零星的盆花在贩售,而且也没有进一步的使用。

        事实上,迷迭香的好处甚多,只要能知道它的用法,不但可以增加市场的普及率,也不致浪费了这项自然的美好资源。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