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尾巴花
发布时间:12-06-28

        狗尾巴花,为禾本科狗尾草属的一年生草本植物。别名荭草、大红蓼、大毛蓼、游龙、绿狗尾草、谷莠子、狗尾巴草。狗尾巴花因其花的样子像狗的尾巴而得名。狗尾巴花名不见经传,却是朴素、健康、美丽的花儿。每到春暖花开的季节,这种很不起眼的花草充分展示出她顽强的生命力。她墨绿而修长的叶子,深紫色的茎,在深紫色的茎上开着一穗白绒绒的花,清秀别致,看起来弱不禁风,也不惹人注目。

形态特征:

        狗尾巴花为一年生草本植物,成株茎高1~2m,茎直立,中空,多分枝,密生长毛。叶互生;叶柄长3-8cm;托叶鞘筒状,下部膜质,褐色,上部草质,被长毛,上部常展开成环状翅;叶片卵形或宽卵形,长10-20cm,宽6-12cm,先端渐尖,基部近圆形,全缘,两面疏生软毛。总状花序由多数小花穗组成,顶生或腋生;苞片宽卵形;花淡红或白色;花被5深裂,裂片椭圆形;雄蕊通常7,长于花被;子房上位,花柱2。瘦果近圆形,扁平,黑色,有光泽。花期7-8月,果期8-10月。

狗尾巴花花语故事:

        狗尾巴花的花语是暗恋。狗尾巴草是默默无闻的代表,没有荷花的清香,没有曼珠莎华的妖娆,当然也没有牡丹的不屈不饶,它的所有,只是那不为人知的忧伤的花语………

         有一个很漂亮的小女孩过生日,很多男孩呢都送她花,各种各样的,但都很美。有一个穷人家的男孩就送了那个女孩一束狗尾巴花,当时那个女孩很生气,把他赶了出去,后来仔细想了,她想知道原因,男孩告诉她,狗尾巴草象征不被人了解的爱,但却可以为她默默付出……

品种:

         同属植物常见的还有:金色狗尾草(S. glauca (L.) Beauv.),刚毛金黄色至紫红色;大狗尾草(S. faberii Herrm.),别名:莠狗尾草;主要区别为:秆较粗壮,圆锥花序较大,通常向下弯垂,成熟后小穗明显肿胀。

用途:

  1、药用: 果实有清热明目、健脾消食、化淤解散、利水通经的功效。

   2、芽菜: 每100克鲜菜含蛋白质1.21克、脂肪0.80克、粗纤维2.59克、无氮浸出物7.42克。

   3、观赏: 因其生长迅速、高大茂盛,叶绿、且花密红艳, 适应性强, 适于观赏,故适宜做观赏植物。

       4、美化环境:狗尾巴草是绿化、美化庭园的优良草本植物。  

        5、艺术作品:可以用狗尾巴草来编制小动物。 

        6、饲料:狗尾巴花草是牛羊最喜欢吃的一种草,它长得像小麦苗一样,绿油油的。狗尾巴花结的籽是很多鸟类的粮食,冬天来了,这些鸟类依靠狗尾巴花结的籽度过严冬。

生活习性:

         狗尾巴花喜温暖湿润的环境,喜光照充足;宜植于肥沃、湿润之地,也耐瘠薄,适应性强。对土壤要求不严,喜水又耐干旱,适应性很强;没有病虫害,粗放管理即可。是绿化、美化庭园的优良草本植物。 

产地分布:

        狗尾巴花原产于中国、澳大利亚。狗尾巴花是一种生命力很强的草本植物.凡是能长草的地方,都适合狗尾巴花生长,从帕米尔高原到东海之滨的钓鱼台群岛;从大兴安岭到南海的曾母阴沙. 在祖国广浩的国土里你都能找到狗尾巴花。

 

上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