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竺葵
发布时间:12-06-29

        天竺葵,别名洋绣球,又叫入腊红、石腊红、日烂红、洋葵、天竺葵、驱蚊草,是牻牛儿苗科、天竺葵属的多年生的草本花卉。天竺葵花色丰富,花朵密集,花期长,观赏价值很高,可做盆栽观赏和花坛用花。天竺葵的药用价值很高,还可以美肤、驱虫,制作的精油具有玫瑰的芳香,而价格却比玫瑰便宜,深受人们的喜爱。

形态特征 :

  天竺葵为多年生直立草本植物,株高30CM-60CM,全株被细毛和腺毛,具异味。茎肉质,基部木质,多分枝,通体有细毛和腺毛,有鱼腥气。叶互生,圆形至肾形,通常叶缘内有马蹄纹。伞形花序顶生,总梗长,有直立和悬垂两种,花多数,中等大,未开前,花蕾柄下垂,花柄连距长2.5-4厘米,花色有红色、桃红色、橙红色、玫瑰色、白色或混合色。有单瓣重瓣之分,还有叶面具白、黄、紫色斑纹的彩叶品种。花期5月-6月,除盛夏休眠,如环境适宜可不断开花。蒴果成熟时5瓣开裂,而果瓣向上卷曲。

天竺葵花语:

        天竺葵花语:偶然的相遇,幸福就在你身边。  

        红色天竺葵:你在我的脑海挥之不去。  

        粉红色天竺葵:很高兴能陪在你身边。

天竺葵品种大全:

天竺葵常见的品种有:

真爱(TrueLove),花单瓣,红色。

幻想曲(Fantasia),大花型,花半重瓣,红色。

口香糖(BubbleGum),双色种,花深红色,花心粉红。

紫球2·佩巴尔(Purpurball2Penbal),花半重瓣、紫红色。

探戈紫(TangoViolet),大花种,花纯紫色。

美洛多(Meloda),大花种,花半重瓣,鲜红色。

贾纳(Jana),大花、双色种,花深粉红,花心洋红。

萨姆巴(Samba),大花种,花深红色。

阿拉瓦(Arava),花半重瓣,淡橙红色。

葡萄设计师(DesignerGrape),花半重瓣,紫红色,具白眼。

迷途白(MaverickWhite),花纯白色。

同属常见的观赏品种有:

1、蔓生天竺葵Pelargonium peltatum (L.) Ait. 也叫盾叶天竺葵或是藤本天竺葵。其品种有紫晶(Amethyst),花紫红色;兰巴达98(Lambada98),花粉红色;香恩(Shany),花半重瓣,深红色;彭维(Penve),花半重瓣,粉红色;龙卷风(Tomado),花单瓣,白色。另外有四倍体天竺葵的雀斑(Freckles),花粉红色;四倍红(TetraScarlet),大花种,花鲜红。

2、香叶天竺葵Pelargonium graveolens L'Hér. 也叫香天竺葵,商品名叫驱蚊草。  

3、马蹄纹天竺葵Pelargonium zonale Aif.   

4、家天竺葵Pelargonium domesticum Bailey   盾叶天竺葵

5、盾叶天竺葵Pelargonium peltatum (L.) Ait.

作用和功效:

  1、观赏作用。天竺葵的群花密集如球,故又有洋绣球之称。花色红、白、粉、紫变化很多。花期由初冬开始直至翌年夏初。盆栽宜作室内外装饰;也可作春季花坛用花。

        2、美肤作用。天竺葵的主要功能在于调肤,天竺葵提取液中的有效成分与天然有机脂具有很强的亲和性,因此,天竺葵常与有机脂结合制成凝脂产品。天竺葵几乎适合各种皮肤状况,因为它能平衡皮脂分泌而使皮肤饱满。可能对湿疹、灼伤、带状疱疹、疱疹、癣及冻疮有益。对松垮、毛孔阻塞及油性皮肤也很好,由于天竺葵可以收缩毛孔,促进血液循环,使用后会让苍白的皮肤较为红润有活力,使皮肤亮泽细腻。

        3、药用价值。天竺葵可止血,收缩血管,气喘,肝排毒,胆结石,肾排毒,肾结石,利尿,肌肉酸痛,油性皮肤,老化皮肤活化,疱疹,皮肤苍白,减肥,促进结疤,湿疹,灼伤晒伤,癣,月经不顺,乳房充血发炎,减轻忧郁不安,驱赶恶魔,补身,除臭,抗菌,杀菌,戒烟﹝酒﹞。 

        天竺葵是神经系统的补药,可平抚焦虑、沮丧,还能提振情绪。让心理恢复平衡,而且由于它也能影响肾上腺皮质,因此它能纾解压力。 

        4、驱虫剂。天竺葵是一种芳香的驱虫剂。适用于卧房,它的味道与玫瑰相近,价格比玫瑰便宜,是玫瑰的取代品。它可以提供您的卧房仿佛玫瑰花园的气质,同时也能提供荷尔蒙调节、刺激淋巴排毒,并可平衡皮肤油脂分泌,更是一种芳香的驱虫剂,用在你的卧室里,实是经济实惠又浪漫的气氛调理。  

        5、天竺葵精油。天竺葵精油可添加于脸部保养品中可有效治疗面疱。天竺葵可用于熏香器或以毛巾敷面可以刺激淋巴系统,强化循环系统,对胃炎和结肠炎也有帮助。 

        天竺葵,葡萄柚,薰衣草依照特定的比率混和后,滴于枕边,会是最具魔法的安眠舒眠魔法精油,不但有安神舒缓的效果,并能驱离任何会妨碍你入眠的蚊虫,其香味更能带给你一个好梦。但天竺葵散发的微粒会使人皮肤过敏发生瘙痒,用的时候要注意。

生活习性:

  天竺葵原产于非洲南部。喜温暖、湿润和阳光充足环境。耐寒性差,怕水湿和高温。生长适温3~9月为13~19℃,冬季温度为10~12℃。6~7月间呈半休眠状态,应严格控制浇水。宜肥沃、疏松和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冬季温度不低于10℃,短时间能耐5℃低温。单瓣品种需人工授粉,才能提高结实率。花后约40~50天种子成熟。  

 

上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