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葵
发布时间:12-06-30

        锦葵是锦葵科锦葵属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又叫荆葵,钱葵,小钱花,金钱紫花葵,小白淑气花,淑气花,棋盘花。锦葵花瓣舒展,花朵密集,花期长,是优良的观花植物,常用于花坛、花径,或做背景材料。锦葵花可做香茶,花、茎、叶可入药。

锦葵花语:

        锦葵的花语是恩惠。它是三月二十二日的生日花。 

        锦葵的果实具有落花生般的味道,它的别名又称为:妖精的起司、起司之床等等   。受到这种花祝福而生的人,具有一股不为人知的独特气质,必须让人细细品味才能发掘其中的美。也许刚开始并不吊人注意,但是经过几次的接触,很容易让人萌生想关心,进而滋生爱苗的情欲。  

形态特征:

        锦葵是二年生或多年生直立草本,高50-90cm。分枝多,疏被粗毛。叶互生;叶柄长4-8cm,近无毛,但上面槽内被长硬毛;托叶偏斜,卵形,具锯齿,先端渐尖;叶圆心形或肾形,具5-7圆齿状钝裂片,长5-12cm,宽几相等,基部近心形至圆形,边缘具圆锯齿,两面均无毛或仅脉上疏被短糙状毛。花3-11朵簇生,花梗长1-2cm,无毛或疏被粗毛;小苞片3,长圆形,长3-4mm,宽1-2mm,先端圆形,疏被柔毛;萼杯状,长6-7mm,萼裂片5,宽三角形,两面均被星状疏柔毛;花紫红色或白色,直径3.5-4cm,花瓣5,匙形,长约2cm,先端微缺,爪具髯毛;雄蕊柱长8-10mm,被刺毛,花丝无毛;花柱分枝9-11,被微细毛。果扁圆形,径约5-7mm,分果爿9-11,肾形,被柔毛。种子黑褐色,肾形,长2mm。花期5-10月。

作用价值:

        锦葵可用于花坛、花境,或作为背景材料。还可用来做香茶,香茶的颜色可变,在蓝色的茶滴入柠檬可变为粉红色,因此非常受欢迎。

        锦葵的花、叶和茎还可入药,可利尿通便,清热解毒。主治:大小便不畅;带下;淋巴结结核;咽喉肿痛。

产地分布:

          锦葵原产于亚洲、欧洲及北美洲,为二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  

生活习性:

        锦葵耐寒,耐干旱,不择土壤,以砂质土壤最为适宜。生长势强,喜阳光充足。花期6-10月。锦葵开花次数比较多,需要足够的营养。5月起进入生长期,施入氮磷结合的肥料1~2次,6月起陆续开花一直到10月,每月应追施以磷为主的肥料1~2次,使花连开不断。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