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石楠
发布时间:12-06-30

        欧石楠是指杜鹃花科欧石楠属的植物。欧石楠是一种不怕冷的寒带小灌木,叶子又细又小,花朵也是出奇的袖珍,每一朵花都是铃形,直径还不到半公分,玲珑无比。冰天雪地的北欧,叶落花残,小小的欧石楠,挺着娇小身躯,在冰封的荒原倔强地生长,漫山遍野,从不凋萎,在万物枯槁的极地冰原,为人们带来春的温暖,欧石楠是冰川雪地上的一道靓丽风景。

形态特征:

          欧石楠是灌木类植物,叶子幼细,属常绿植物,高度大概有20-150厘米不等,但亦有部份品种如E. arborea及E. scoparia高度可以达6-7米。现存最多欧石楠的群生地,以德国北部的自然保护区吕讷堡石楠草原最为闻名。

欧石楠花语:

       “石楠红叶透帘春,忆得妆成下锦茵。”挪威的国花-帚石楠,俗名苏格兰石楠,有一个美丽的译名——艾莉卡,它的花语是孤独、背叛。  

        它是一种不怕冷的寒带小灌木,杜鹃花科。为了适应环境,它的叶子都演变得又细又小,花朵也是出奇的袖珍,每一朵花都是铃形,直径还不到半公分,玲珑无比。冰天雪地的北欧,叶落花残,小小的欧石楠,挺着娇小身躯,在冰封的荒原倔强地生长,漫山遍野,从不凋萎,在万物枯槁的极地冰原,为驯鹿们带来冽冽严冬里温馨的食粮。勇敢,无私,白色、桃色、紫色的小花盛放在雪地里,为皑皑冰原装点春色。  然而,它却寂寞。大概很多人都不知道勇敢的欧石楠还拥有“孤独”这个令人伤情的花语。有人说,如果你曾去过苏格兰,曾眺望过开满欧石楠的荒野,大概就能亲身体会到,欧石楠的寂寥了吧!欧石楠树丛的原意就是荒野,《呼啸山庄》的孤独主角葬身的荒野,马克佩斯听到魔女预言的荒野。

欧石楠常见品种:

        1、圣诞欧石楠(学名:Erica canaliculata):在日本被称为“蛇眼石楠花”。

         2、铃兰欧石楠(学名:Erica formosa):形态像铃兰的欧石楠种。

   3、冬石楠花(学名:Erica carnea):一种南欧盛产的品种,以花叶幼小见称。

   4、白欧石楠(学名:Erica arborea):同样隶属欧石楠属的常绿树,其根部和茎部可制作烟斗。  

作用价值:

        1、观赏价值。欧石楠是一种不怕冷的寒带小灌木,叶子又细又小,花朵也是出奇的袖珍,每一朵花都是铃形,直径还不到半公分,玲珑无比。冰天雪地的北欧,叶落花残,小小的欧石楠,挺着娇小身躯,在冰封的荒原倔强地生长,漫山遍野,从不凋萎,在万物枯槁的极地冰原,为人们带来春的温暖,欧石楠是冰川雪地上的一道靓丽风景。

        2、欧石楠花茶。欧石楠具利尿,杀菌的作用,对尿道感染尤其有效。这种粉红色细小的花蕊,用来泡茶,些微酸酸的味道能减轻疲劳感,养颜美容,维持消化道机能,帮助小便顺畅,调整生理机能。它富含矿物质,有收敛、利尿、杀菌、镇静的功效,并可治疗肾病尿道感染,浸水沐浴时可缓解疲劳、延年益寿,同时还能缓解风湿病及消除面部痤疮。

        3、其他价值。欧石楠微酸的味道能减轻疲劳感,其根茎中的精华更养颜美容的佳品,它特有的纯天然成分能够有效地缓解肌肤疲惫感,调节微循环,增强肌肤自身的抵抗力,对缓解肌肤的红血丝现象有很大的作用,可以使肌肤回复健康亮白;维持消化道机能,帮助小便顺畅,调整生理机能。以欧石楠吸引蜂蜜采得的蜜,是营养价值很高的蜂蜜。用来浸泡沐浴可纾解疲劳、延年益寿。小小如同满天星的粉红花朵,非常清香怡人,是泡澡时绝佳的享受。能利尿及促进肠蠕动,所以具有帮助消化、帮助小便顺畅、加速排除体内污废物质、养颜等效果。因为含有熊果苷A,所以对泌尿系统还有抗菌的功能。因为富含矿物质,公元一世纪时,著名的希腊医师Galen利用欧石楠排尿顺畅来体内净化。以欧石楠水浸泡沐浴,可纾解疲劳,对关节炎和风湿痛等疾病也有缓解的效果。

产地分布:

        欧石楠原产于欧洲至西亚一带,其中泡茶用的帚石楠(Calluna vulgaris),俗名苏格兰石楠,开花时,钟形的粉红色迷你小花开满枝头,曾经是西欧及北欧许多荒地的主要植被,又有人称之为“山中薄雾”。全球大约有七百多种的欧石楠,当中大部分都产自南非,被称为南非特有种的皇后;另外尚有七十多个物种大致分布于非洲其它地域、地中海地区及欧洲地区。

生活习性:

        欧石楠属植物与其他种类盆栽植物不同,它需要相当长的培植期。欧石楠属应在1至3月开始培植,6至7月将切条移到直径5至8厘米且装满黏土的盆中。11月至下一年的3月,再将切条移到直径11厘米的盆中。在培植的第1至2年的冬季,欧石楠植物应在3摄氏度的温室中储藏。在接下来的春季,当天气变暖,欧石楠属植物进入发育期,这时准备将其放入户外。届时欧石楠属植物在户外经历3个生长期。  这3个生长期可以通过积温划定:在户外的第1个阶段是一般生长期,需要总积温为810摄氏度;第2阶段是生长期,植物需要的积温达1210摄氏度;第3阶段为开花期,一般在9月底,积温达1770摄氏度。由于它们生长在德国的北部,以上总积温是根据德国北部的气候计算的。在其他国家培植欧石楠属植物,移至户外苗圃的时间,可根据当地的地理位置,略早一些或略晚一些。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