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葵
发布时间:12-07-03

基本简介:

秋葵又名羊角豆、咖啡黄葵、毛茄,原产于非洲,20世纪初由印度引入我国。目前黄秋葵已成为人们所热追高档营养保健蔬菜,风靡全球。它的可食用部分是果荚,又分绿色和红色两种,其脆嫩多汁,滑润不腻,香味独特,深受百姓青睐。

形态特征:

一年生草本植物,根系发达,吸收力强,茎直立分枝,被刚毛,高1一2.5米;叶异型,通常掌状5深裂,裂片披针形,先端渐尖;边缘有钝锯齿,叶柄细长;中空;花草生,色艳丽,具观赏价值;果实为蒴果,似羊角,长8-20厘米,绿色或红色;种子球形,灰黑色,千粒重约55克。

形态特征:

秋葵性喜温暖喜光、耐热怕寒,不仅要求光照时间长,秋葵耐旱、耐湿、不耐涝,秋葵对土壤适应性广,但以土层深厚、肥沃疏松、保水保肥力强的壤土或沙壤土为宜。

主要价值:

除了观赏价值以外,秋葵油可食用,秋葵还具有药用价值,助消化、增强体力,保护肝脏、健胃整肠,而且对皮肤还具有保健、美白作用。

栽培繁殖:

常用播种繁殖。4月春播,种子大,用穴播,覆土2厘米,播后7-10天发芽,发芽迅速整齐。种子有自播繁衍能力。幼苗株高10厘米时可进行间苗或移苗,6月,每穴留苗1株。生长期每半月施肥1次,并保持土壤湿润。花蕾形成时、蹭施1次磷、钾肥。花期注意设支撑物,以防风吹倒伏。常见叶斑病、锈病和蚜虫、金龟子危害。病害发生前,可用等量施波尔多液喷洒预防。虫害用5%西维因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杀。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