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的花节日(二)
发布时间:12-06-02

苗族花山节:花山节是苗族传统节日,又叫“跳场” “跳花”“耍花山” “踩花山”,主要流行于滇东北、滇南的苗族村寨。各地时间不一,云南屏边、蒙自、河口等地苗族于每年的正月初二至初七举行一年一度的花山节,滇东北和滇南一带苗族则于每年农历六月初六举行。每到花山节,四面八方的苗族人民穿着精心缝制的节日盛装来到集会场,吹起芦笙,跳起欢乐的芦笙舞,男女老少自己选择对手举行对歌比赛。同时还要举行千百年来深受苗族人民喜爱的穿花衣、斗牛、跳狮子、赛马、射击、射弩、登山以及篮球、拔河等体育比赛活动,进行商品物货交流。斗牛和跳狮子是深受苗人喜爱的娱乐活动,优胜都披红挂彩,十分荣耀,还会得到一定的奖品或奖金。云南永善县和屏边苗族自治县等地的花山节比较隆重,有时甚至达数万人。

花山节的重要标志是花杆,一般要选择高大挺直、滑溜的青松或松柏做成,用五颜六色的鲜花和彩旗做装饰。在节前,要先由大家推举出位“良心好”的人当“花杆头”,他必须在节日的第一个早晨太阳出山前把花杆栽好。

      花山节也为苗族男女青年表达爱意、选择恋人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绝佳的机会。男女青年通过在一起对歌、跳舞,得以相见相识,每当相中了合意的人,便双双相约到僻静处互诉衷情。青年男女,一旦相爱,男的要以花裹脚,用花圈腰带赠送姑娘,而女的也以自己干针万线亲手绣制的花帕、包头回赠。

纳西族三朵节:三朵节是纳西族祭祀本民族的最大保护神——“三朵神”的盛大节日,纳西语叫“三朵硕”,每年农历二月初八和八月举行。相传“三朵神”是玉龙雪山的神灵,是传说中能征善战、济困扶危的英雄,被纳西族千百年来崇奉为保护神。三朵神属羊,因此在每年的二月初八和八月的第一个属羊日,各地纳西族群众都要到白沙河的“三朵阁”,杀羊祭祀供奉在庙里的三朵神像。

 除了祭神,人们还举行赛马、对歌、跳舞等各种文体活动和物资交流,还要到离庙不远的玉峰寺,观赏著名的“万朵茶花”。节日期间,除在北岳庙举行节庆活动,纳西族都要在自家举行隆重的祭祀“三朵”仪式。此外,纳西族群众还要举行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到野外进行野餐等。

      由于二月初八正值茶花盛开,春光明媚,三朵节逐渐形成纳西人民踏青游春的节日。1986年8月,丽江纳西族自治县八届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将农历二月初八的“三朵节”定为纳西族的传统节日。每年这天全县放假一天,并由县政府具体安排各种节日活动,如举办各种展览,群众游园赏花,召开有关学术讨论会等。届时,游人如潮,全城欢腾,昼夜欢歌,热闹非凡。

白族梨花会:梨花会是白族传统盛会,在每年梨花盛开时节举行。阳春三月,遍布在剑川坝子里、坡地上、河谷间的座座梨园都披上了洁白雅致的素装,棵棵梨树上缀满了绚烂清香的梨花。家家户户携老少孩儿,带上丰盛的食品到梨花树下野炊过梨花节,开展春游活动,热热闹闹,其乐融融。

     白族崇尚白色,相传这事惹恼了黑魔鬼,他施展妖术把世间白色的东西全变成了黑色,梨树也枯死了。有一位名叫梨花的白族姑娘,历尽艰险取到了老君山白龙潭里的龙乳。她把龙乳喷在黑魔鬼的身上,黑魔鬼马上变成一块石头,枯死的梨树重新开出了耀眼的白花。为了纪念为民除害的梨花姑娘,于是人们每年都要举行梨花会。

壮族花婆节:花婆节又称“圣母节” “花王节”,是壮族最隆重的节日之一。相传每年农历二月初二是花婆(也称“花王”)的诞辰,花婆是主宰人间生育与健康的女神。在壮族传说中,小孩是花婆恩赐人间的礼物。因此,壮族青年男女结婚前,必须带上供品去花婆庙进行祈祷,请求花婆保佑,早日生儿育女。壮族老人去世后,出嫁的女儿要赶回来,在老人的灵柩上插上一束纸花,过后,再把纸花带回自己的家,插在花婆的神龛前,称为“女儿受花”,表示死去的父母已还原为花回到花婆园中,得到了安宁。

     节日里,壮族村寨杀猪宰牛,虔诚地举行祭祀仪式,载歌载舞欢娱达旦。各村寨姐妹姑嫂汇集在一起,杀鸡敬花婆,祈求花婆馈赠孩子并保佑儿童健康成长。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