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花知识 / 盆景制作 /  樱桃盆栽种植方法

樱桃盆栽种植方法

取一个开口直径30公分的素烧盆,装入由草皮土和沙子混合并加入基肥的营养土,排水口上倒扣一个瓦片,铺上炉灰。将生长健壮的苗木根须修剪后栽种,经过两三次提苗,土和容器口间隔5公分为佳。成活后进行水肥管理。

樱桃盆栽种植方法

品种的选择

樱桃属于异花授粉的果树,在盆栽过程中注意品种搭配,最佳办法是每盆嫁接2~3个品种。上盆的樱桃应选择果个大、色泽艳丽、连续结果能力强的品种。

樱桃上盆

容器选择

容器应与苗木的大小相匹配1~2年生的苗木应选择口沿直径25~30cm的容器。

容器的透气性要好、对根系无毒害作用。

经实践证明素烧盆和木桶效果最好,紫砂盆、塑料盆次之,含釉质的最差,樱桃上盆后不易成活。

营养土配制

樱桃根系呼吸作用旺盛、耗氧量大。土壤要求通透性高。营养土配置比例为草皮土:圈肥:沙子=5∶3∶2。

苗木选择

苗木选择标准:苗木生长健壮、枝芽饱满、根系发达、无病虫害。多年生的小树要求定干矮、枝条分布合理、枝条间削度大。

上盆

上盆时间多选择在早春,上盆前,先将损伤的根系、枝条进行修剪,露出新茬;将有病虫害的部分剪除。

其次,检查容器的排水孔,保持容器排水畅通。

上盆做法

将一片瓦倒扣在排水孔上,然后铺一层20cm左右的炉灰渣,装上营养土,最后放树苗,经过2~3次提苗、压土,最终土面与容器口沿相距5cm左右为止。

樱桃

肥水管理

肥水管理是盆栽中最难掌握的技术。樱桃生长、开花、结果等主要生理活动都取决于日常肥水管理。给樱桃上肥上水的原则是少施勤施,见干见湿,浇透浇漏。

尚未结果的樱桃树,春季,在容器中施入少量的PBO。在7月份以前勤施肥,促进树体生长,常用的肥料有饼肥、牲畜蹄角、麻酱渣、酸牛奶、淘米水、碎骨屑等,最好经浸泡至发酵,以肥液施入。每10~15d施1次有机肥水。

8月份以后,在有机肥水中加入磷酸二氢钾;进入结果期的樱桃树,在花前、花后各增施1次尿素,在肥水中加入磷钾肥。在9月份还要一次性施入硫酸钾50g。

在夏季,灌水每日1次,并经常往叶面喷一些水,起到给树体降温和清洁作用。春秋两季灌水次数要少。冬季基本不浇水。/p>

灌水量以容器底稍稍滴水为佳。

有机肥水制作办法:豆粕按1∶5的比例用清水浸泡,然后发酵5~10d,再加10倍水稀释即可。

樱桃

花果管理

疏花疏果是花果管理的重点。疏芽强于疏花,疏花强于疏果。

树体花芽量大,在萌芽期,疏掉部分花芽;操作方法是在花簇状结果枝上疏掉1/3~1/4的花芽。

在花期,作好品种间的授粉。在果实长到黄豆粒大小时,疏掉果形不正的果。

整形修剪

樱桃顶芽和花簇状结果枝组的中心芽为叶芽。花芽是纯花芽,以腋花芽和花簇状为主。腋花芽一般着生在1年生枝条的基部。

修剪时注意花芽的位置。修剪以夏剪为主,冬剪为辅。

冬季修剪

冬剪以调整树型,平衡树势为主。主要疏除生长竞争枝、背上枝、强旺枝、纤细枝。延长枝进行短截,结果枝的回缩。

夏季修剪

夏剪以保持树型、促花保果为目的。剪掉竞争枝、背上枝。在枝条长到15~20cm时摘心。一般在7月份以前完成,1年不超过2次。在9月份左右,枝条刚见封顶时,把枝条拉平。

樱桃

展开全文
张凌云
875粉丝   1856获赞
+关注
资深园林学教育从业者
Copyright © 2013-2021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30995号-2
关注微信号:养花大全
关注养花大全
好内容抢先看
找花 找多肉 学养花 花友社区 花友晒花 APP下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