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栽培红掌盆景要注意什么?
发布时间:12-05-29

        要把红掌盆景养护好,要注意满足红掌的生活需求。红掌性喜温暖、湿润、空气流通的环境。在室内栽培养护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放置位置。在夏季可放在房间的阴面或厅内有散射光的位置,也可放在室外阳光直射不到的地方,也可放在厅内,或白天移出室外,放置树荫下、花丛下或阴凉处。在冬季应放在房间的阳面,夜间可放在窗帘里面,或离热源较近的位置。  

        2、湿度控制。红掌生长需较高的空气湿度,一般不应低于50%,高温高湿会更有利于红掌生长。当气温在20℃以下时,保持室内的自然环境即可;当气温达到28℃以上时,可采用喷雾来增加叶面和室内空气的相对湿度,以营造红掌高温高湿的生长环境。但在冬季即使室内气温较高时也不宜过多降温保湿,因为夜间植株叶片过湿反而会降低抗寒能力,容易产生冻害。  

        3、温度控制。红掌生长的最适温度为18℃—28℃,最高温度不宜超过35℃,最低温度为14℃,低于10℃随时会产生冻害的可能。夏季,当温度高于32℃时需采取降温措施,如加强通风,多喷水,适当遮荫等。冬季如室内温度低于14℃时需进行加温。  

        4、光照需求。当光照过强时,有可能造成叶片变色、灼伤或焦枯现象。光照管理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盆花的质量,关系到花的多少。红掌是喜荫植物,因此,在室内宜放置在有一定散射光的明亮之处,千万应注意不要把红掌放在有强烈太阳光趋直射的环境中。  

        5、盆土要求。可用泥炭土、叶糠和珍珠岩按3:2:1的比例配成混合土使用。  

        6、水肥要求。红掌属于对盐分较敏感的花卉品种,水的含盐量越少越好,最好采用自来水。肥料往往结合浇水一起施用,一般选用氮磷钾比例为1:1:1的复合肥,把复合肥溶于水后,用浓度为千分之一的液肥浇施。春、秋两季一般每3天浇肥水一次,如气温高视盆内基质干湿可2一3天浇肥水一次;夏季可2天浇肥水一次,气温高时可加浇水一次;冬季一般每5一7天浇肥水一次。也可直接使用红掌专用肥。

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