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竹养护小常识
发布时间:12-04-12

 温度要求:文竹不耐寒,不耐旱,喜温暖,半阴环境,忌霜冻,文竹原产南非,适于通风和半隐蔽环境及湿润气候,夏天怕暴晒,冬天怕严寒和冷风吹袭,忌长期在日光下暴晒或通风不良、隐蔽之处,否则会出现枯萎或呈黄褐色等不良现象。文竹不宜被冷风吹袭,冬天应放在窗口见阳光的温暖处,并控制浇水,室温保持在8~10℃。
土壤要求:文竹对盆土要求严格,要求疏松、肥沃、排水良好、透气性好,盆土最好呈中性文竹适宜生长在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质的砂质壤土中。种植时加少量腐熟畜粪作基肥。盆土要保持土面潮润,不结硬块或出现裂纹。文竹根扎得深,应用深盆栽植为宜。
水分要求:其栽培管理中最关键的是浇水问题。浇水不宜过多,掌握见干见湿浇水原则,如浇水过多,容易引起根部腐烂,叶黄脱落;如浇水过少,盆土太干,则容易导致叶尖发黄,叶片脱落。所以,平时要适当掌握浇水量,做到不干不浇水、浇水则浇透,经常保持盆土湿润。炎热的天气除盆土浇水外,还需经常向叶面喷水,以提高空气湿度,消除灰尘,使页面整洁;入冬后可适当减少浇水量,可隔数天才浇一次透水,不必多浇。
施肥要求:肥料每月施用一次可满足生长需要,在文竹的生长期,每月需要施稀薄液肥1~2次,忌施浓肥,否则会引起枝叶发黄。当植株定型后可以减少施肥量,以免徒长而影响株型美观,并注意适量修剪整形。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