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爪兰的知识介绍
发布时间:12-04-23

蟹爪兰花姿优美,花色娇艳,像展翅欲飞的蝴蝶,又像矗立枝头的仙鹤,十分迷人        蟹爪兰为附生性小灌木,叶状茎,扁平多足,茎肥厚卵圆形,边缘有粗锯齿,花着生于茎节顶部刺座上。常见栽培品种有大红、粉红、杏黄和纯白色。因节径连接形状如螃蟹的副爪,故名蟹爪兰。蟹爪兰开花时恰逢圣诞节,所以又名“圣诞仙人掌”。根据花期的早晚,蟹爪兰又分为早生种、中生种和晚生种。蟹爪兰的花期从9月至翌年4月,鲜艳绚丽的蟹爪兰给人们带来了春天的气息。

       生活环境:蟹爪兰的栽培环境要求半阴、湿润。夏季避免烈日暴晒和雨淋,冬季要求温暖和光照充足。土壤需肥沃的腐叶土、泥炭、粗沙的混合土壤,酸碱度在pH5.5~6.5。蟹爪兰的生长期适温为18~23℃,开花温度以10~15℃为宜,不超过25℃,以维持15℃最好,冬季温度不低于10℃。

        繁殖方法:蟹爪兰是进行扦插繁殖的。

      (1)扦插基质:就是用来扦插的营养土或河砂、泥碳土等材料。家庭扦插限于条件很难弄到理想的扦插基质,建议已经配制好并且消过毒的扦插基质;用中粗河砂也行,但在使用前要用清水冲洗几次。海砂及盐碱地区的河砂不要使用,它们不适合花卉植物的生长。  

      (2)扦插时间:在早春、或晚秋(中午气温最高不超过28℃、夜晚最低不低于15℃)生长旺季,剪下叶片或茎杆(要带3~4个叶节),待伤口晾干后插入基质中,把插穗和基质稍加喷湿,只要基质不过分干燥或水渍,就可很快长出根系和新芽。在晚春至早秋气温较高时,插穗极易腐烂,最好不进行扦插。

        上盆:小苗装盆时,先在盆底放入2~2公分厚的粗粒基质或者陶粒来作为滤水层,其上撒上一层充分腐熟的有机肥料作为基肥,厚度约为1~2公分,再盖上一层基质,厚约1~2公分,然后放入植株,以把肥料与根系分开,避免烧根。  

        湿度管理:喜欢较干燥的空气环境,阴雨天持续的时间过长,易受病菌侵染。怕雨淋,晚上保持叶片干燥。最适空气相对湿度为40~60%。  

        温度管理:最适生长温度为15℃~32℃,怕高温闷热,在夏季酷暑气温33℃以上时进入休眠状态。忌寒冷霜冻,越冬温度需要保持在10℃以上,在冬季气温降到7℃以下也进入休眠状态,如果环境温度接近4℃时,会因冻伤而死亡。在夏季要加强空气对流,以使其体内的温度能散发出去;将蟹爪兰放在半荫处,或给它遮荫50%;同时给它适当喷雾,每天2~3次。冬季时,要将蟹爪兰搬到室内光线明亮的地方养护;若放在室外,可用薄膜把它包起来越冬,但要每隔两天就要在中午温度较高时把薄膜揭开让它透气。

     光照管理:在夏季放在半荫处养护,或者给它遮荫50%时,叶色会更加漂亮。在春、秋二季,由于温度不是很高,就要给予它直射阳光的照射,以利于它进行光合作用积累养分。在冬季,放在室内有明亮光线的地方养护。平时放在室内养护的,要放在东南向的门窗附近,以能接收光线,并且每经过一个月或一个半月,要搬到室外养护二个月,否则叶片会长得薄、黄,新枝条或叶柄纤细、节间伸长,处于徒长状态。  

         肥水管理:它的耐旱能力很强,在干旱的环境条件下也能生长,但这并不等于不给它浇水或浇肥;其根系怕水渍,如果花盆内积水,或者给它浇水浇肥过分频繁,就容易引起烂根。给它浇肥浇水的原则是“间干间湿,干要干透,不干不浇,浇就浇透”。

          嫁接:

       (1)嫁接时间:嫁接时间在春末夏初,或夏末秋初均可,但以春末夏初嫁接最好。在浙江地区5月中旬最适宜,这时正值蟹爪兰和仙人掌的生长旺季,可选得理想的接穗和砧木;另外此时温度适宜,接穗和砧木的亲合力强,不易腐烂,成活率相对来说就比较高。

       (3)嫁接方法:首先将选好的接穗从植株(也称母本)上切下来,最好用经过消毒的锋利小刀把做砧木的仙人掌顶部切掉,然后用刀片轻轻地将接穗正反两面的表皮消掉,削皮的时候尽量削得平滑些,并削成楔形,长度在3厘米-3.5厘米之间,并用预先准备好的削成楔形的竹签从仙人掌顶部中心位置慢慢插入,深度约为3.5厘米左右,宽度略大于接穗的茎片宽度。然后将接穗轻轻插入接口内,为防止其滑脱胎换骨,要用仙人掌的刺插住接穗,进行固定,待成活后可拔也可不拔,这样蟹爪兰就算嫁接好了。

接后管理:蟹爪兰嫁接好了,只是嫁接繁殖的第一步,以后的管理对蟹爪兰的成活也非常重要。  

        (2)嫁接好后,要适量浇水,保持盆土略湿即可。一般情况下,三、四天浇水一次,浇水时千万小心,避免水进入切口。  

       (4)及时搭架。蟹爪兰嫁接成活后,因其茎片较软,故在其生长过程中应及时搭架固  定并适当绑缚,以保持株形的完整美观。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