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花钟”
发布时间:12-04-29

     不同的植物开花都有一定的时间,它们受约于生物钟,植物的生物钟可以控制花的开放,香味和花蜜的产生,树根液汁的分泌,树叶的休眠等的生物化学活性。花序按序开放也许是为了吸引不同时间活动的传粉者,如白天开花的植物吸引蜜蜂、蝴蝶和小鸟;夜间开花的植物吸引飞蛾和蝙蝠。

       英国著名的植物学家林奈对植物开花时间作了很多观察和研究,根据植物开花的时间不同,而在自己的花园里培植了一座报道时间的“花钟”。

蛇床花:黎明三点钟左右开花;

牵牛花:黎明四点钟左右开花;

野蔷薇:黎明五点钟左右开花;  

龙葵花:清晨六点钟左右开花;  

芍药花:清晨七点钟左右开花;  

半支莲:上午十点钟左右开花;  

鹅肠菜:中午十二点钟左右开花;  

万寿菊:下午三点钟左右开花;  

紫茉莉:下午五点钟左右开花;

烟草花:晚上七点钟左右开花;  

昙 花:晚上九点钟左右开花  

      如果将这些花摆上书桌,组成一座报导时间的“花钟”,这样工作时,不用特意去看钟表,只要看看书桌的“花钟”上什么花开放,就知道大概是什么时间了。

      另一种“花钟”就是将花卉组成钟盘的形状,报道时间,又称为园艺钟。园艺钟在很多国家都有,但最出名的当属瑞士的花钟了。

      瑞士号称“花园之国”,又称“钟表之乡”,更奇妙的是瑞士的能工巧匠将花卉之美与钟表的制造工艺完美地结合起来,别出心裁地创造出了”花钟”。“花钟“坐落于日内瓦湖畔,是一种既能供人欣赏又能体现时钟功能的设施。它的机械机构设置于地下,地面上的钟面由鲜嫩翠绿的芳草覆盖,代表12小时的阿拉伯数字则由浓密火红的花簇组成;有时候,钟面开满了艳丽的花朵,它的阿拉伯数字却换成了平整的绿茵。当组成钟面的鲜花盛开期过后,人们就改种另一种鲜花,使钟面形成新的图案。瑞士花钟四季风景不同,美丽的花卉和精巧的制造工艺吸引了大批游客的到来。日内瓦的“花钟”是来瑞士旅游的必看之地,更是日内瓦市的标记。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