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花知识 / 养花技巧 /  养花注意事项:肥料

养花注意事项:肥料

肥料是花卉生长需要的养分来源,直接影响花卉的生长发育。对不同植物,在不同生长阶段,适时、适量施用所需的营养元素,才能使花卉生长枝叶繁茂,花繁似锦。

养花注意事项:肥料

花卉生长需要的16种营养元素

碳、氢、氧(在空气与水中获得)

氮、磷、钾、硫、钙、镁

铁、硼、锌、铜、锰、钼、氯

肥料种类

有机肥

动植物残体或排泄物经过加工发酵、腐熟后形成的肥料。有机肥所含花卉需要的营养元素完全,施入土壤后养分逐步分解,虽见效慢,但肥效长,还能改良土壤,有利根系发育与土壤有益菌类的活动。

常用的有机肥有:畜禽粪便、鱼粉、骨粉、草木灰、各种饼肥与麻油渣等。

无机肥(化肥)

用化学方法制造或天然矿物质加工制成的肥料。具有养分含量高,见效快,使用方便,清洁卫生等优点,但营养成份单一,长期使用易使土壤板结。

常用的有:尿素、硫酸铵、硝酸馁、磷酸二氢钾、氯化钾、硝酸钾等。以及经过加工复配,含有氮、磷、钾三元素的复合肥。

花卉

家庭养花有机的配制

庭院堆肥

利用庭院荫蔽角落,控坑,将日常拣剩的蔬菜茎叶、豆壳、爪果皮、草药渣、蛋壳、虾蟹壳、家禽羽毛、鱼鳞、鱼内脏与杂草、落叶等堆积沤腐,为防止臭味外溢,可以用泥或塑料薄膜封盖。

家庭瓶制

利用可乐瓶、调合油瓶等小口废塑瓶为容器,注入鱼鳞、鱼脏、鳝鱼、虾壳等动物下脚,经发酵、腐熟制成优质液态速效肥,也可利用坏黄豆浸泡沤制。

瓶制有机肥制备注意事项

①鱼类下脚的注入量为瓶容量的1/2~2/3左右。并加水到接近瓶口(需留一定空隙)。

②为减少肥料发酵时的臭味可同时投入一部分橘度,一般一只2.5升的调合油瓶,可放3~4只橘子皮。橘皮可撕块或切细后放下。可利用鲜橘皮,也可用风干的陈橘皮。

③制配后,瓶盖盖紧后必须再倒退2~3牙,以留出气空隙,否则易因瓶内发酵,气体膨胀冲出瓶盖,造成臭气四溢的不堪后果。

④瓶制有机肥在夏季发酵需有4~5个月时间,一般经一年左右腐熟,其溶液加水稀释即可浇花。

蚕豆壳的利用

青蚕豆荚具有丰富的氮、磷、钾营养元素,在城市容易收集,干净、卫生。制备时可将豆荚曝晒干燥,研碎贮藏备用,在制作盆栽培养土时,可掺入使用,也可在盆花翻盆,栽植时作基肥施用。

花卉

合理施肥

基肥、追肥、叶面施肥

基肥

主要是利用分解缓慢,肥效长的有机肥。供花卉全年生长期应用。庭院养花,在冬季或早春,于主要栽植花木的四周开沟或开穴深埋,或在种植前土壤翻耕时同时施入。盆栽花卉,用于培养土配制时掺入,或在种植前施于花盆底部。常用的基肥有动植物残体沤制成的堆肥、禽畜干粪、腐熟的饼肥碎屑等。城市可利用小磨麻油出油后的油渣,有较好的肥效。也有用炒熟或煮熟黄豆注入盆花的中、下层作补充基肥。

追肥

应用见效快,能被花卉迅速吸收利用的无机肥,或有机肥发酵后的浸出液,在花卉生长发育各阶段需要时追加。常用有尿素、磷酸二氢钾等。

叶面施肥

又称根外追肥,用化肥溶水后喷布植株,使养分在叶背部分渗入植物体内,具有操作方便、见效快的特点。应用时要注意:化肥浓度掌握在0.1- 0.2%,过浓为造成对植物伤害;阳台与露天种植的花卉,喷肥的时间宜在傍晚,以防施肥后烈日曝晒,而增加肥料浓度造成肥害。喷施的位置要重视叶背部位。

花卉

施肥原则与方法

适花

观叶植物氮肥多一些,观果、观花植物磷、钾肥多一些。

适时

抽枝叶时氮肥为主,花芽分化,形成花蕾、开花前、磷钾肥为主。

适势——“四多、四少、四不”

黄瘦多施、发芽前多施、孕蕾前多施、花后多施。

肥壮少施、发芽时少施、开花少施、雨季少施。

新栽不施、徒长不施、病弱不施、盛夏不施。

适量

有机肥用78份水加23份肥,化肥用0.10.3%浓度。

勤施

生长期7-10天一次。

施肥三忌

忌浓肥,浓肥引起细胞液外渗而死亡。

忌热肥,夏季中午土温高,追肥伤根。

忌坐肥,盆花盆底施基肥后,要先覆一层薄土。

栽花忌根系直接坐在肥料上。

展开全文
JamesZ
255粉丝   784获赞
+关注
爱养花的人
Copyright © 2013-2021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30995号-2
关注微信号:养花大全
关注养花大全
好内容抢先看
找花 找多肉 学养花 花友社区 花友晒花 APP下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