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掌常见的病虫害有哪些?如何防治?
发布时间:12-05-26

       红掌的花朵独特,有佛焰花序,色泽鲜艳华丽,色彩丰富,叶形苞片,有极大的观赏价值。若红掌发生了病虫害,则会降低红掌的观赏价值,要及时进行防治。

       1、盆栽红掌有时会出现花早衰、畸形、粘连、裂隙及玻璃化和蓝斑等现象,这多为施肥、盆土和空气湿度管理不当或品种原因引起的生理性病害。

       防止方法:改善栽培管理,合理施肥,适当通风。   

       2、炭疽病。炭疽病是红掌常见病害之一。病原是盘长孢属或刺盘孢属真菌。前者症状是沿叶脉形成圆形棕色病斑,之后病斑连在一起,形成具有棕黄色边缘的大病斑,病部最后干枯。后者与前者相似,在分生孢子盘上长有黑色坏毛,且会引起花腐,在肉穗花序上形成黑色坏死斑点。高湿是发生该病的主要原因。

       防治方法:主要的防治方法是药剂防治和加强栽培管理同步进行。对红掌要经常通风透光,避免浇水或空调冷凝水溅在叶片上,及时摘除病叶。  

      3、红蜘蛛。红蜘蛛是对红掌伤害较大的虫害之一。红掌出现红蜘蛛病害时,叶片和花都会出现褪色,影响叶片和花的商品性。

      防治方法:发生红蜘蛛的初期可喷药防治,防治药剂有:三氯杀螨醇、遍地克、氧化乐果和氟氯菊脂等。  

      4、枯萎病。红掌的枯萎病由黄单胞杆菌引起的一种细菌性病害,可侵染叶片和肉穗花序。发病初期,叶部形成水渍状、半透明的不规则小斑,之后变为黑色,外有一鲜黄色边缘,病斑周围失绿。该病菌可造成系统性侵染,表现为老叶变黄,叶柄折断,维管束变黄。

      防治的方法:加强栽培管理,辅以药剂防治,及时清除病株残体,并烧毁。栽培管理过程中,尽量减少人为伤口,尽量减少使用铵态氮肥。一般是在发病初期喷施农用链霉素或新植霉素。  

       5、叶斑病。红掌的叶斑病也是一种细菌性疾病。表现的症状是一种是在叶和花上,在叶花的背面初期可见水渍状斑点,后期就是叶缘出现棕褐色斑点,还伴有有黄色晕环。另外一种是细菌侵染开始在茎上,通过微管束侵染细胞迅速扩大到整个植株。在初期可以发现新叶叶色暗淡,是由于微管束被细菌的填堵,阻碍了体内水分的流动与营养的运输,使叶色暗淡,叶片发黄,在较短的时间内该类型侵染就会导致花梗和叶片从植株脱落,生长点迅速腐烂并有菌浓流出。

       防治方法:对细菌性疾病没有特效药,主要的防治方法是加强栽培管理,以预防为主。预防又可通过环境预防和肥料预防实现。环境预防主要是加强温室的温度(细菌理想的繁殖条件是30度左右)的控制、卫生环境和生产区人员、作业工具的流动等。肥料预防要在植株生长中尽量不用高NH4态的氮肥。同时要去处或隔离病株。

       6、叶枯线虫病。本病主要是由滑刃线虫属线虫侵染所致,主要侵染根部和叶部。病状为沿叶脉形成坏死斑或棕色斑点,根部膨大,最后整片叶干枯。

      防治方法:没有治疗叶枯线虫病的有效药物,防治本病主要是加强苗检疫,选用健壮种苗,做好栽培基质的消毒。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