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养植琼花
发布时间:12-05-28

一、播种:琼花果实为单果类中的核果,内果皮极坚硬,包于种子之外,种子采收期一般在10月以后,以种子外果皮发黑为成熟标志。种子采收后应沙藏,翌年清明取出,洗去果皮,将种壳(内果皮)剥去,或者磨损部分种壳,或者用0.1%的稀酸溶液浸泡24小时,使种壳软化后再播种,未经处理的种子一般当年很难出苗。播种后覆土1.5厘米左右,如是盆播应经常浇水、松土,使苗尽快出土。

二、幼苗的栽培管理:去壳后的种子一般经1个月左右出苗,幼苗刚出第一对叶子时,应适当遮荫,特别是中午不要让阳光直射幼苗,以免水分蒸腾过快,使幼叶萎蔫。如发现叶片内卷,而傍晚立即复原,说明叶的蒸腾量大于根系的吸收量,是炎热或干旱条件下常有的现象。琼花当年播种出苗的,生长不快。第二年开始明显加快生长,长到10厘米以上时,可根据盆的大小摘去顶芽,促进侧芽迅速生长,为盆栽造型及嫁接做好准备。 
 

三、嫁接:琼花实生苗一般要7年至8年方能开花,而若用成年琼花有花芽的枝条嫁接,成活后第一年就能开花。嫁接方法是:在3月初(芽萌动前),取能开花的母树枝条(通常为树冠中上部的外围枝条),剪下长约5厘米左右的一段为接穗,留顶芽者较理想,一般用高接法。嫁接后置遮荫处。待接穗的芽发出叶片后,再直接放在阳光下。琼花的主干与分枝之间存在着生长相关性,当侧枝高接后,应剪去主干的顶端,以加快接穗的成活与成长,使之早日进入盛花期。

四、常用种子繁殖,11月采种,堆放后熟,将种子洗净,用低温层积至翌春播种,覆土需略厚,上面再盖草。当年6月有一部分发芽出土,这时可揭草遮阳,留床2年可换床分栽,4~5年可供移栽用于庭园美化。 琼花移栽:琼花移栽容易成活,应在早春萌动前进行,以半阴环境为佳,成话后注意肥水管理。主枝易萌发徒长枝,扰乱树形,花后可适当修枝,夏季剪去徒长枝先端,以整株形,花后应施肥一次,以利生长。
 

五、病虫害防治:琼花适应性较强,沙土、粘土,一般土壤等均可栽培,用沙土栽培的苗根系发达。在生长旺季应注意薄肥勤施。如发现叶片发黄,可用1/1000的硫酸亚铁溶液喷洒叶片。琼花叶片皮毛较多,一般不易受到虫害。但下表皮的角化程度较低,有些病菌孢子在萌发时的分泌物能溶解这部分角质层,所以在梅雨季节,通常需喷些波尔多液防治。此外,因琼花角质层的折光性为中等,故暑天不宜直接接受暴晒。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