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花浇水注意事项,你知道多少
发布时间:12-05-29

    室内植物已越来越经常在生活中被人们所看见,而浇水,施肥是栽种植物最基本的工作之一,小编整理了关于花卉浇水的几个事项,给大家提供参考:

1.看时间及季节

    每日浇花的时间虽然四季都有不同,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最好上午10点以前浇水。尤其是夏季高温季节,10点至16点土温很高,低温水容易伤根。

①春季 盆花出室后第1次浇水必须浇透。初春每隔2~3天浇水1次,以后为1~2天浇1次,春播的一年生花木在播种出苗阶段不宜浇水过多。
②夏季 为多数花卉生长发育的旺盛季节,遇晴天每天至少浇水1次,入伏后,遇晴天早晚都应浇水1次,盆土发白变干时及时补水。但处于休眠或半休眠状态的仙客来等盆花,应减少浇水次数和浇水量,保持适度干燥。
③秋季 盆栽花木重新转入缓慢生长时期,一般2~3天浇水1次。
④冬季 大多数盆栽花卉转入室内越冬,一般盆土不太干不需浇水,保持盆土适当偏干。温室内的花卉一般1~2周浇水1次,至多4~5天浇1次,不可浇水太多太勤。

2.天气和气温

  干旱多风天气多浇,阴雨天气缓浇、少浇或停浇。 平时浇花的水温一定要高于等于土温。老话说的夏天高温的正午不宜浇花也是指怕水温低,把处在高温态的土壤和根系猝然降温伤害花木根系,这在对水温敏感的杜鹃身上最为明显,用没晒过的低温自来水浇杜鹃,骤然改变它的土温,不久就会落花落叶。

3.浇水的水质

①自来水就不多说了,很好很方便,如果在浇花前可以晒晒散散里面的氯气就更好了。主要说的是淘米水、茶水、洗碗洗衣水是不适宜直接浇花的。淘米水、茶水(特别是带着剩茶叶)里的“营养”还没有经过发酵腐熟,这样的水浇花不但不能当肥水用,反而会烧根、板结土壤。如果要用的话,可以把这些水收集起来密封酸腐后再稀释浇花。洗碗水和洗衣水经过沉淀晾晒后浇浇如柿子树、核桃树、柳树等抗性较强的树木还是可以的,但含油污菜汤的水最好什么植物都别浇了。因为含有油污菜汤和化学洗涤剂的水会让土质恶化,植物根系窒息。

②如果您家里养鱼呢,那就要恭喜您了。养鱼换下来的水特别适合浇花。尤其可以用这种水伺候娇贵的南方花卉、观叶植物的。鱼缸里的水是经过软化的(如果你的鱼缸里有块浮木就更好了),温度和环境温度一致,而且鱼缸里的水含有氮,这种稀薄的肥水浇花最好。

③像杜鹃、茶花、桂花等一些喜欢酸性封的植物,除了用晒过的水和养鱼水之外,适时选用硫酸亚铁浇花也是不错的选择,花卉市场都会有卖,硫酸亚铁必须随用随配,不要一次配很多分多次使用,因为硫酸亚铁容易氧化为高价铁。存放时注意避光保存。

4.花卉的生育阶段

    生长旺盛的花卉宜多浇,生长缓慢的花卉宜少浇。种子和果实成熟阶段盆土宜稍偏干,休眠阶段应减少浇水次数和浇水量。

5.花卉种类、品种

    一般草本喜湿花卉应多浇,木本喜旱花卉应少浇:仙人掌类、石莲花、虎刺梅等多浆植物宁干勿湿,球根、球茎类花卉不宜久湿、过湿;牡丹等肉质根喜燥恶湿宜少浇,水生类花卉如荷花、睡莲、石菖蒲等喜水怕旱,必须在水中生长;冠径大的阔叶、多叶类花卉宜多浇,冠径小的窄叶、小叶类花卉宜少浇。

6.浇水方式

每次浇水时水流宜缓不宜急:

如果选用漫灌的方式,那么要注意水流不要直接冲击土面;
如果选用喷洒的方式,则要注意如果水柱大就不要离地太高“砸”水下去,容易使土壤板结且容易引起病害;
如果您用干净的水且在温度不太高晴朗通风的天气10点前浇水的话,可以扫扫冠,否则就不要这样,因为会带走叶面的水、引起病害。

浇水一定等水渗下去后再浇第二遍、第三遍。普通树木水要渗到地表下80-100厘米,小灌木40-60厘米,草坪草花20-30厘米才到位。

盆栽花卉浇水水流也要轻缓,也要等水渗下流出排水孔后再浇一次,如果有第三次更好,这样才算到位。

庭院植物在浇水前要做好土耳防止水四散。所有植物浇水后等土面稍干后稍微松松土表或者把土面耙毛也行,这样可以破坏土壤的毛细现象防止过分蒸发保证浇水效果。浇水后再松土除草是事半功倍的养花方法。

7.看盆浇水

①小花盆浇水次数宜多、一次浇水量宜少,大盆浇水量应比小盆稍多。
②质地粗糙的泥瓦花盆浇水次数需多一些,浇水量宜大一些;陶瓷花盆浇水忌太多太勤;陈旧泥瓦盆孔隙多,浇水次数和浇水量需适量增加。
③沙性土易干应多浇水;粘性重的盆土既要防涝也要防旱,并及时中耕松土,适当减少浇水次数,每次浇水酌情增加腐殖土。
④盆土颜色发白,重量变轻,手感坚硬时多浇;盆土呈暗灰色或深褐色,重量沉实,手感松软,土壤潮湿,可暂不浇水。
⑤用手指轻叩花盆,盆壁发出脆亮的声响,表明盆土偏干,应浇水;盆壁发出低而沉闷的浊音,表明盆土偏湿,可暂不浇水。
⑥新上盆的花卉在土壤水分不足时,易出现盆、土分离现象,不宜直接大量浇水,应先用培养土把盆壁四周的裂缝堵塞,再缓缓注入少量水分,待盆土湿润后,再按常规法浇水。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