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解决水培植物易烂根的问题
发布时间:12-05-31

       在水培过程中,由于管理等方面的原因植株经常会出现烂根,如温度过低、施肥过浓、病害等都会造成烂根现象,烂根会使水质变劣而影响植株的生长。

        判断根是否腐烂,一是用鼻闻一下根的味道,如果有臭味,就证明根已腐烂;二是闻水的味道,如果水有臭味,说明根系也可能腐烂变质;三是观察根系的外观,如果根系发黄变色,说明根系已受损。根系腐烂后,用手轻拉根际处,其表皮极易撕脱,只剩下木质化的部分。  

解决水培植物易烂根的问题,要做到以下方面的内容。

        1、增大定植篮的容积,使植株的大部分根系能生长于定植杯中。植物根系的功能除了吸收水分与矿质营养外,对整个植株而言,它还是分泌产生激素的主要器官,如生长激素与细胞分裂素,其中细胞分裂素是植物主要的来源之一,如果在光照的作用下,它的分泌能力将大大削弱或停止,所以增大定植杯中根系的数量,对于提高植株整体细胞分裂素水平还是作用很大的,植物的根系虽是形成细胞分裂素的主要器官,同时它又是产生生长激素的器官,根系发育的好坏在很大层面上说是内源生长激素的高低所决定的,而生长激素物质它又是最忌光照的,所以暴于光照中的根系它分泌激素的能力将大大减弱。通过增大定植篮的容积可缓解这种光照的损害作用。  

        2、选择透光度低的容器,光照越强对根的损伤与抑制就越大,特别是夏季的光照中还有很大的紫外线,这种刺激将更大。在选择容器瓶时选择一透光度低的彩色瓶是有好处的,它能过滤掉部份光线,但人们照常还能看清与欣赏植株的根系。  

        3、使根系在瓶内有更大的生长空间(包括空气空间与水空间),当前有些生产单位为了更加突出植物的根系观赏,在选容器瓶时没有考虑瓶容积的大小,让发达根量极大的根系装于一个不协调的小瓶中,或者水装得过满,露根空间太小,这样都会造成植株的生长过程出现缺氧而烂根,针对这种情况,一般我们在夏季高温季节可把露根量调整为60%,浸于水中的根量调整为40%,这样就使根系能获取更多的氧气空间,与根系的伸展空间,也可减缓与消除烂根现象。  

        4、用不透明的容器,是国外流行的套盆栽培。它具有容器不透明,内套的花盆容积大,氧气充足的优点,而且根系在完全黑暗的环境下生长,绿藻得到抑制,根系的洁白度得到提高,并且生理上不利的刺激少,激素分泌正常吸收营养与氧气代谢能得到合理解决,所以生长比土培花更好更艳。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