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顶红的常见病症(一)
发布时间:12-06-02

一、朱顶红尾孢叶斑病

 症状 主要为害叶片,叶斑不明显。

 病原 孤挺花尾孢,属半知菌类真菌。子座较大。分生孢子梗近无色至浅青黄褐色,近顶端部至顶端有许多疤痕,大小10~ 40×3~4(μm)。分生孢子线形至窄倒棍棒形,基部倒圆锥形平截,大小35—120×2.5~4(μm)。传播途径和发病条件病菌以子座和菌丝体在病部或随病残体在土壤中越冬,翌年条件适宜时产生分生孢子进行初侵染和再侵染,致病害不断扩展。雨水多的年份或地区易发病。

防治方法:(1)注意清除病残体,集中深埋或烧毁。(2)发病初期开始喷洒50%苯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30%氧氯化铜悬浮剂600倍液、50%甲基硫菌灵•硫磺悬浮剂800倍液、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700倍液。

二、朱顶红细菌性软腐病

 症状 鳞茎首先染病出现软腐,病部常因组织溃烂而形成糊状,引起贮藏期植物组织软腐。

 病原 胡萝卜软腐欧文氏菌,属细菌。菌体短杆状,大小1N3x0.5—1(μm),以单生为主,革兰氏染色阴性,具2—5根鞭毛。适宜生长温度27~ 30℃,最高32-40℃。传播途径和发病条件病菌在腐烂的植株上或随病残体在土壤中存活越冬,从伤口侵入。盆土湿度大持续时间长时易发病。

防治方法:(1)栽植在排水良好地块上。(2)选用无病鳞茎。(3)精心养护,减少鳞茎的伤口,雨后及时排水,防止湿气滞留。(4)发病轻的采用手术治疗,方法参见朱顶红镰刀菌枯萎病。(5)必要时,喷淋27%铜高尚悬浮剂600倍液或68%或72%农用硫酸链霉素3000倍液,用量不大时,也可使用医用硫酸链霉素4000倍液。

三、朱顶红病毒病

 症状 病株叶片叶脉间现褪绿、长短不一的条纹,幼嫩叶片上的症状尤为明显,老叶上则呈现红褐色斑;染病株抽出的花梗也显现褪绿短条纹,花碎色。病株较健株细弱,花、叶和鳞茎逐年减小。

 病原 CMV称黄瓜花叶病毒和HMV称孤挺花花叶病毒,均属病毒。黄瓜花叶病毒病毒粒体球形,直径28~ 30nm。钝化温度70℃,稀释限点10-4,体外存活期3—6天。孤挺花花叶病毒参见文殊兰病毒病。此外有报道TSWV称番茄斑驳枯萎病毒也是该病病原。传播途径和发病条件黄瓜花叶病毒寄主范围广,通过桃蚜、玉米蚜以非持久方式传播,此外汁液摩擦也可传播。从染病株上分球、分割鳞茎繁殖后长出的植株直接带病。带毒球茎是远距离传播的主要途径。孤挺花花叶病毒主要靠鳞茎带毒及汁液摩擦接种传毒。

防治方法:(1) 及早汰除病株,减少侵染源。(2)花盆放置间距适当,防止叶片互相摩擦而导致病毒传播蔓延。(3)忌用带毒球茎作繁殖材料。用于分株的刃具应每新分一丛消毒一次,具体方法:用70%酒精浸一下,然后在火焰上烧几秒钟,或浸泡于20 010的43%甲醛溶液加2%氢氧化钠混合水溶液中6秒种或更长时间。(4)喷3%莫比朗乳油1500倍液或40%乐果乳油1000倍液,消灭传毒蚜虫。(5)必要时喷洒3.85%病毒必克可湿性粉剂700倍液或7.5%克毒灵水剂700倍液。

朱顶红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