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养殖凤仙花?
发布时间:15-03-24

        毛主席曾在《咏指甲花》一诗中说过“我独爱指甲,取其志更坚”。凤仙花易生长不易凋谢,生存力极强,适应性好。它不择环境,一任人们随便撒几颗籽儿到泥里,只要有水,不需施肥,它们便会破土成长。其茎叶厚实润泽,花朵繁复大气,即使被种在破脸盆破瓦罐里,它们也能在墙角窗台上开出一小片深红浅白的风景。所以,很多养花的人喜欢在自己的庭院或阳台上栽种凤仙花。

        凤仙花虽然生命力强,适应性好,但在栽培时还是要注意以下方面:

        1、栽培地点选择:凤仙花性喜阳光,怕湿,耐热不耐寒,适生于疏松肥沃微酸土壤中,但也耐瘠薄。所以,要把凤仙花栽培在光照较好的地点。

        2、栽培时间选择:凤仙花是种子繁殖。3—9月进行播种,以4月播种最为适宜,移栽不择时间。生长期在4—9月份,种子播入盆中后一般一个星期左右即发芽长叶。可播种在苗床内,或直接播于庭院花坛。幼苗生长快,应及时间苗,经1次移植后于6月初定植园地。如果延期播种,苗株上盆,可于国庆节开花。

        3、光照和温度:凤仙花喜光,每天要接受至少四小时的散射日光。但是,不能长时间烈日曝晒,夏季时,要注意遮阴;适宜生长温度16-26℃,花期环境温度应控制在10℃以上。冬季要入温室,防止寒冻。

凤仙花,指甲花,养护,养花知识

        4、浇水与施肥:播种前,应将苗床浇透水,使其保持湿润,凤仙花的种子比较小,播下后不能立即浇水,以免把种子冲掉。定植后应及时灌水。生长期要注意浇水,经常保持盆土湿润,特别是夏季要多浇水,但不能积水和土壤长期过湿。如果雨水较多应注意排水防涝,否则根、茎容易腐烂。定植后施肥要勤,特别注意不可忽干忽湿。夏季切忌在烈日下给萎蔫的植株浇水。特别是开花期,不能受旱,否则易落花。

        5、花期控制:凤仙花在6月上、中旬即可开花,花期可保持两个多月。如果要使花期推迟,可在7月初播种。也可采用摘心的方法,同时摘除早开的花朵及花蕾,使植株不断扩大,每15 - 20天追肥1次.9月以后形成更多的花蕾,使它们在国庆节开花。

        6、病虫害控制:凤仙花生存力强,适应性好,一般很少有病虫害。如果气温高、湿度大,出现白粉病,可用50%基硫菌灵可湿性粉800倍液喷洒防治。如发生叶斑病,可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500倍液防治。凤仙花主要虫害是红天蛾,其幼虫会啃食凤仙叶片。如发现有此虫害,可人工捕捉灭除。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