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贵竹
发布时间:12-06-15

      富贵竹是龙舌兰科龙血树属的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原称辛氏龙树,一般作为商品观赏,别称万寿竹、竹蕉、万年竹、距花万寿竹、开运竹、富贵塔、竹塔、塔竹。富贵竹品种多样,外形美观,观赏价值较高,而且,富贵竹象征着"大吉大利",颇受国际市场欢迎。

富贵竹形态特征:

     富贵竹是多年生常绿小乔木观叶植物,株高1m以上,植株细长,直立上部有分枝。根状茎横走,结节状。叶互生或近对生,纸质,叶长披针形,有明显3~7条主脉,具短柄,浓绿色。伞形花序有花3~10朵生于叶腋或与上部叶对花,花被6,花冠钟状,紫色。浆果近球球,黑色。如作商品、观赏,栽培高度为80~100厘米为宜,多栽培于园圃中,也有野生,喜阴湿,茎叶肥厚,叶深绿色,主要作观赏植物。

富贵竹生长习性:

   富贵竹性喜阴湿高温,耐阴、耐涝,耐肥力强,抗寒力强;喜半荫的环境。适宜生长于排水良好的砂质土或半泥砂及冲积层粘土中,适宜生长温度20—28℃,可耐2—3℃低温,但冬季要防霜冻。夏秋季高温多湿季节,对富贵竹生长十分有利,是其生长最佳时期。它对光照要求不严,适宜在明亮散射光下生长,光照过强、曝晒会引起叶片变黄、褪绿、生长慢等现象。

富贵竹品种分类:

         现在比较常见的富贵竹品种有4种,分别是金心富贵竹、银心富贵竹、银边富贵竹和金边富贵竹。

  金心富贵竹:植株中间的部分有绿黄色或金黄色纵条纹,比较特别,富贵竹的植株较粗壮,叶片深绿色。

  银心富贵竹:与金心富贵竹不同,富贵竹的叶片中央有一道银白色的纵条纹。

  银边富贵竹:叶片绿色边缘有一条银白色的宽带或称为镶边,十分明显而令人瞩目。

  金边富贵竹:与银边富贵竹一起组成一对姐妹型品种,所不同的是叶缘的镶边为金黄色。

富贵竹花语:

        富贵竹有花开富贵、竹报平安、大吉大利、富贵一生的花语。中国有“花开富贵,竹报平安”的祝辞。富贵竹一般多用于家庭瓶插或盆栽护养,特别是“塔状”的造型,又叫“开运竹”。是从台湾流传过来的设计,这种设计颇受国际市场的热捧。切断组合的“富贵塔”形似中国的古代宝塔,象征这吉祥如意和富贵。

富贵竹的作用:

        富贵竹茎叶清秀挺拔、柔美优雅、夜色浓绿、冬夏常青,给人宁静舒适、清新优雅的感觉,起到美化环境的作用;富贵竹可以帮助不经常开窗通风的房间改善空气质量,具有消毒功能,尤其是卧室,富贵竹可以有效的吸收废气,使卧室的私密环境得到改善。此外,富贵竹还能体现主人高尚的文学追求,古人以竹为气节、高尚的象征,在书房摆放富贵竹,体现主人的文学素养和追求。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