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
发布时间:12-06-18

基本介绍:

玫瑰,又被称为刺玫花、徘徊花、刺客、穿心玫瑰。蔷薇科蔷薇属灌木。作为农作物,其花朵主要用于食品及提炼香精玫瑰油,玫瑰油要比等重量黄金价值高,应用于化妆品、食品、精细化工等工业。

蔷薇科中三杰——玫瑰、月季和蔷薇,其实都是蔷薇属植物。在汉语中人们习惯把花朵直径大、单生的品种称为月季,小朵丛生的称为蔷薇,可提炼香精的称玫瑰。但在英语中它们均可以统称为rose。Rose依目前正式登记的品种,大约有三万左右。其实,蔷薇属下的200多个大品种在国外都被称作rose,台湾都被称作玫瑰。

玫瑰属于蔷薇科,蔷薇亚科,蔷薇属,落叶灌木,枝杆多刺。奇数羽状复叶,小叶5~9片,椭圆形,有边刺,表面多皱纹,托叶大部和叶柄合生。花单生数朵聚生,紫红色,有芳香。

切花“玫瑰”实为月季Rosa hybrida ,颜色有粉红色、红色、黄色、白色。现在则有了更多种颜色,比如:蓝色、黑色、绿色、等。其中,绿色是最少见的,也是最珍贵的。

形态特征:

直立灌木。茎丛生,有茎刺。单数羽状复叶互生,小叶5~9片,连叶柄5~13厘米,椭圆形或椭圆形状倒卵形,长1.5~4.5厘米,宽1~2.5厘米,先端急尖或圆钝。基部圆形或宽楔形。边缘有尖锐锯齿,上面无毛,深绿色,叶脉下陷,多皱,下面有柔毛和腺体,叶柄和叶轴有绒毛,疏生小茎刺和刺毛;托叶大部附着于叶柄,边缘有有腺点;叶柄基部的刺常成对着生。花单生于叶腋或数朵聚生,苞片卵形,边缘有腺毛,花梗长5~25毫米密被绒毛和腺毛,花直径4~5.5厘米,上有稀疏柔毛,下密被腺毛和柔毛;花冠鲜艳,紫红色,芳香;花梗有绒毛和腺体。蔷薇果扁球形,熟时红色,内有多数小瘦果,萼片宿存。玫瑰因枝秆多刺,故有“刺玫花”之称。诗人白居易有“菡萏泥连萼,玫瑰刺绕枝”之句。玫瑰花可提取高级香料玫瑰油,玫瑰油价值比黄金还要昂贵,故玫瑰有“金花”之称

地理分布:

玫瑰原产亚洲东部地区;现在主要在我国华北、西北和西南日本、朝鲜等地均有分布,在其他许多国家也被广泛种植。喜阳光,耐旱,耐涝,也能耐寒冷,适宜生长在较肥沃的沙质土壤中。

保加利亚是世界上最大的“玫瑰”(实为:突厥蔷薇Rosa damascena )产地,素以“玫瑰之邦”闻名。“玫瑰”(实为:突厥蔷薇Rosa damascena )是保加利亚的国家象征。听说它产量极大,不然咱们算一算,保国每年产玫瑰油有1200公斤,每公斤玫瑰油生产要用2000~5000公斤的花瓣。 种植的玫瑰有上百种。每年初夏时节,巴尔干山南麓的“玫瑰谷”地带一片花海,各色玫瑰竞相开放。在许多路边的花坛和住宅的花园里,玫瑰花也到处盛开。保加利亚所产的玫瑰油质地纯正、香气浓郁,最高年产量为2吨,出口量一直居世界第一位

玫瑰话语:

     玫瑰:爱情、爱与美、容光焕发

  玫瑰(红):热情、热爱着您

  玫瑰(粉红):感动、爱的宣言、铭记于心

  玫瑰(白):天真、纯洁、尊敬

  玫瑰(黄):不贞、嫉妒

  玫瑰(橙红):初恋的心情

  玫瑰(蓝):清纯的爱 敦厚善良

        玫瑰(绿):纯真简朴 青春长驻2朵玫瑰花语--这世界只有我俩!

文化价值:

玫瑰长久以来就象征着美丽和爱情。古希腊和古罗马 民族用玫瑰象征他们的爱神阿芙罗狄蒂(en:Aphrodite Aphrodite)、维纳斯(en:Venus Venus)。 玫瑰在希腊神话中是宙斯所创造的杰作,用来向诸神夸耀自己的能力。

  英国有名的Lancaster与York的玫瑰战争(1455~1485),也是各以红、白玫瑰各为象征。最后以亨利七世与伊丽莎白通婚收场,为了纪念英格兰以玫瑰为国花,并把皇室徽章改为红白玫瑰。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