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花
发布时间:12-06-20

 迎春花又名金梅、金腰带、清明花、金腰儿、小黄花、串串金、云南迎春、大叶迎春、常绿藤状灌木、迎春柳。是木犀科落叶灌木,因其在百花之中开花最早,花后即迎来百花齐放的春天而得名,它与梅花、水仙和山茶花统称为“雪中四友”,是中国名贵花卉之一。迎春花不仅花色端庄秀丽,气质非凡,而且具有不畏寒威,不择风土,适应性强的特点,历来为人们所喜爱。

形态特征:

  迎春花是落叶灌木,枝条细长,呈拱形下垂生长,长可达2m以上。侧枝健壮,四棱形,绿色。三出复叶对生,长2—3cm,小叶卵状椭圆形,表面光滑,全缘。花单生于叶腋间,花冠高脚杯状,鲜黄色,顶端6裂,或成复瓣。花期3-5月,可持续50天之久。

迎春花花语:

         迎春花的花语是相爱到永远。在早春季节,当园林和田野依然乍暖还寒,万籁俱寂的时候,唯有迎春花纤枝婆娑,点点金黄,美丽的花朵竟相开放。飘飘的白雪与黄色的花瓣交相辉映,人们与严寒中会蓦然想到:啊!春天已经来临了。迎春不单具有菊花那种傲霜斗寒,凌雪竟放,更具有争春不骄谦逊,菊花芳姿婀娜,挺拔不群,迎春却植根与岩隙,青草之中,淡雅素妆,朴实无华,而为大地迎来百花齐放的春天。金英翠萼带春寒,黄色花中有几般,凭君语向游人道,莫作蔓菁花眼看。

迎春花品种:

         迎春花的同属植物较多,常见的有如下品种:

       1、红素馨,又叫红花茉莉,攀援灌木。幼枝四棱形,有条纹。单叶互生,卵状披针形,先端渐尖。聚伞花序3花顶生,花冠红色至玫瑰红色,有香气。花和叶同放,花期为5月。产于四川、云南、贵州等省。

        2、素馨花,又叫大花茉莉,直立灌木。枝条下垂,有角棱。叶片对生,羽状复叶,小叶5~7枚,椭圆形或卵形,先端渐尖。花单生或数朵成聚伞花序顶生,白色,有芳香。花期为6~7月。产于云南、广西。越南、缅甸、斯里兰卡和印度均有分布。

       3、探春花,又叫迎夏,半常绿灌木。枝条开张,拱形下垂。奇数羽状复叶互生,小叶3~5枚,卵形或椭圆形。花黄色,成顶生多花的聚伞花序。浆果椭圆状卵形,绿褐色。花期5月,果期12月。原产我国中部及北部。

        4、云南黄素馨,又叫云南迎春,常绿藤状灌木。小枝无毛,四方形,具浅棱。叶片对生,小叶3枚,长椭圆状披针形,顶端1枚较大,基部渐狭呈一短柄,侧生2枚小而无柄。花单生,淡黄色,具暗色斑点,花瓣较花筒长,常近于复瓣,有香气。花期3~4月。原产云南,现各地均有栽培。

        5、素方花,半常绿灌木。小枝细,有角棱。叶片对生,羽状复叶,小叶5~9枚,卵形或披针形,先端尖锐。聚伞花序顶生,有花数朵,白色,有芳香。花期6~7月。产于四川、云南、西藏。

应用:

        1、观赏作用:迎春花枝条披垂,冬末至早春先花后叶,花色金黄,叶丛翠绿,园林中宜配置在湖边、溪畔、桥头、墙隅或在草坪、林缘、坡地。房周围也可栽植,可供早春观花。

        2、药用价值:迎春花的叶、花和根均可入药,叶入药,可消肿解毒,用于治肿痛恶疮,跌打损伤;花能解热利尿,治发热头痛,小便热痛。叶和根均含丁香苷和迎春花苷。

产地分布:

        迎春花原产于中国华南和西南的亚热带地区,南方栽培极为普遍,华北、安徽,河南均可生长,鄢陵全县均有栽培生产。

生活习性:

  迎春花喜光,稍耐阴,略耐寒,怕涝,在华北地区和鄢陵均可露地越冬,要求温暖而湿润的气候,疏松肥沃和排水良好的沙质土,在酸性土中生长旺盛,碱性土中生长不良。根部萌发力强,枝条着地部分极易生根。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