鸢尾花
发布时间:12-06-20

        鸢尾是鸢尾科鸢尾属的草本开花植物的统称,又叫做鸽子花、蓝蝴蝶、扁竹花、中国鸢尾,鸭子花。鸢尾花是法国的国花,因其花瓣形如鸢鸟的尾巴而得名。

形态特征:

  鸢尾花是鸢尾属植物,是对一族草本开花植物的统称。这种花由6个花瓣状的叶片构成的包膜,3个或6个雄蕊和由花蒂包着的子房组成。

  花形似翩翩起舞的蝴蝶。五月,鸢尾花开花的季节,你就可以看见一只只蓝色蝴蝶飞舞于绿叶之间,仿佛要将春的消息传到远方去。

品种分类:

  鸢尾属可分为宿根鸢尾和球根鸢尾。宿根鸢尾在许多花圃中作为多年生植物生长,德国鸢尾、西伯利亚鸢尾、黄鸢尾是其最常见的几种。德国鸢尾开花色彩纷呈:白色、蓝色、紫色、紫红色、黄色和复合色;西伯利亚鸢尾则几乎都为蓝色、蓝紫色,极少数的是白色和黄色;而黄鸢尾则都是黄色的。

  球根鸢尾包含的组群数量可谓非常少。然而,在商业化的花卉生产中,这些组群却是极为重要的。其中,网脉鸢尾组群由一些开花早,开花期短的栽培品种组成。例如蓝紫色的网脉鸢尾和黄色的丹佛鸢尾就是其中两种。西班牙组群包含了所有荷兰的鸢尾、西班牙鸢尾和英吉利鸢尾。然而荷兰鸢尾在这些花卉的生产中是最重要的。

        荷兰鸢尾包括大量栽培品种,“Blue Magic”(兰魔)和“Prof. Blaauw”(布拉奥)就广为种植。利用颜色将鸢尾进行分类,其方法是简单而实用的。可分为紫色类、蓝色类、白色类、黄白色类、黄色与其它诸色相混的混合色类,及多色类。

鸢尾花语:

  鸢尾花是一月三日的诞生花,它的花语:华丽;它的花色有白、黄、绿、蓝等颜色,真是多彩多姿。远征波斯的古希腊人,一看到这种花,脑海中便立刻浮现出虹之女神--爱丽丝。因此波斯鸢尾花的花语是“华丽”。受到这种花祝福而生的人,多才多艺,具备了闪亮、辉煌的个性。

  鸢尾:好消息的使者、想念你、优雅的心、使命、爱的使者。

  鸢尾:热情、适应力强。

  鸢尾花在我国常用以象征爱情和友谊,鹏程万里,前途无量明察秋毫。

  欧洲人钟爱鸢尾花,认为它象征光明和自由。

  在古代埃及,鸢尾花是力量与雄辩的象征。

  鸢尾爱丽斯(紫蓝色):好消息、使者、想念你

  德国鸢尾(深宝蓝色):神圣

  小鸢尾(明黄色):协力抵挡、同心

  白色鸢尾:代表纯真;

  黄色鸢尾:表示友谊永固、热情开朗;

  蓝色鸢尾:赞赏对方素雅大方或暗中仰慕;也有人认为是代表着宿命中的游离和破碎的激情,精致的美丽,可是易碎且易逝...

  紫色鸢尾:寓意爱意与吉祥

作用:

        1、观赏作用。鸢尾花花型别致,花色丰富,是良好的观赏性花卉,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2、药用价值。 鸢尾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可活血祛瘀,祛风利湿,解毒,消炎,消积。用于跌打损伤,风湿疼痛,咽喉肿痛,食积腹胀,疟疾;外用治痈疖肿毒,外伤出血。

毒性:

        鸢尾有毒,是中国植物图谱数据库收录的有毒植物,鸢尾其毒性为全草有毒,以根茎和种子较毒,尤以新鲜的根茎更甚。牛和猪误食有竣下及呕吐作用,消化器及肝有炎症。

花名来源:

        鸢尾花因其花瓣形如鸢鸟的尾巴而得名,“鸢尾”之名来源于希腊语,意思是彩虹。它表明天上彩虹的颜色尽可在这个属的花朵颜色中看到,这种花有红,橙,紫,蓝,白,黑各色,不愧其彩虹之称。鸢尾花主要色彩为蓝紫色,有“蓝色妖姬”的美誉,鸢尾花因花瓣形如鸢鸟尾巴而称之其属名lris,“爱丽丝”。爱丽丝在希腊神话中是彩虹女神,她是众神与凡间的使者,主要任务在于将善良人死后的灵魂,经由天地间的彩虹桥携回天国。

  这种植物的名字是由上帝的信使和联接地球和其他世界的彩虹而来的。还有一种传说就是彩虹曾经拯救了6世纪法兰克国王的性命,当他看到彩虹从莱茵河上升起的时候就知道这时的河水已足够的浅,于是过了河逃脱了敌人的追击。

产地分布:

        鸢尾属植物成长在日本、中国中部、西伯利亚、法国和几乎整个温带世界,是法国国花。鸢尾科植物的野生种的分布地点主要是在北非、西班牙、葡萄牙、高加索地区、黎巴嫩和以色列等。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