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蹄莲
发布时间:12-06-21

       马蹄莲又叫慈菇花、水芋马、观音莲,是天南星科,马蹄莲属的球根花卉,马蹄莲叶片翠绿,花苞片洁白硕大,宛如马蹄,形状奇特,是国内外重要的切花花卉,市场需求较大,前景广阔。

马蹄莲花语:

        马蹄莲的花语是:博爱,圣洁虔诚,永恒,优雅,高贵,尊贵,希望,高洁,纯洁、纯净的友爱,气质高雅,春风得意,纯洁无暇的爱。  

         白色马蹄莲清雅而美丽,它的花语是“忠贞不渝,永结同心”。   

         红色马蹄莲象征圣洁虔诚,永结同心,吉祥如意,清净,喜欢。  

         粉红色马蹄莲:象征着爱你一生一世。

形态特征:

        马蹄莲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具肥大肉质块茎,株高约1-2.50米。叶基生,具长柄,叶柄一般为叶长的2倍,上部具棱,下部呈鞘状折叠抱茎;叶卵状箭形,全缘,鲜绿色。花梗着生叶旁,高出叶丛,肉穗花序包藏于佛焰苞内,佛焰包形大、开张呈马蹄形;肉穗花序圆柱形,鲜黄色,花序上部生雄蕊,下部生雌蕊。果实肉质,包在佛焰包内;自然花期从3到8月,而且正处于用花旺季,在气候条件适合的地方可以收到种子,一般很少有成熟的果实。

品种大全:

        目前马蹄莲常见栽培品种有三个:白梗马蹄莲、红梗马蹄莲和青梗马蹄莲。

       (1)白梗马蹄莲:块茎较小,生长较慢。但开花早,着花多,花梗白色,佛焰苞大而圆。  

      (2)红梗马蹄莲:花梗基部稍带红晕,开花稍晚于白梗马蹄莲,佛焰苞较圆。  

      (3)青梗马蹄莲:块茎粗大,生长旺盛,开花迟。花梗粗壮,略呈三角形。佛焰苞端尖且向后翻卷,黄白色,体积较上两种小。  

         除此之外,同属还有常见的栽培种,如:  

         黄花马蹄莲:苞片略小,金黄色,叶鲜绿色,具白色透明斑点。深黄,花期7月-8月份,冬季休眠。  

        红花马蹄莲:苞片玫红色,叶披针形,矮生,花期6月份。  

        银星马蹄莲:叶具白色斑块,佛焰苞白色或淡黄色,基部具紫红色斑,花期7月-8月份,冬季休眠。  

        黑心马蹄莲:深黄色,喉部有黑色斑点。

马蹄莲有毒吗?

        马蹄莲花有毒,内含大量草本钙结晶和生物碱,误食会引起昏眠等中毒症状。该物种为中国植物图谱数据库收录的无毒植物,其毒性为块茎、佛焰苞和肉穗花序有毒。咀嚼一小块块茎可引起舌喉肿痛。一位8岁的女孩因食花序而中毒,昏迷12小时、24小时后恢复。马蹄莲煮过后可以喂野猪,煮过的叶子可以治轻微头痛,但药用都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作用:

        园林价值:马蹄莲花朵美丽,春秋两季开花,单花期特别长,是装饰客厅、书房的良好的盆栽花卉,也是切花,花束、花篮的理想材料。用作切花,经久不调,是馈赠亲友的礼品花卉。在热带亚热带地区是花坛的好材料。马蹄莲在国际花卉市场上已成为重要的切花品种之一。

        药用价值:马蹄莲可药用,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治烫伤,鲜马蹄莲块茎适量,捣烂外敷。预防破伤风,在创伤处,用马蹄莲块茎捣烂外敷。马蹄莲有毒,禁忌内服。

产地分布:

        马蹄莲原产埃及、南部非洲,世界各地广泛栽培,中国各地温室均有栽培。

生活习性:

  马蹄莲原产非洲南部,常生于河流旁或沼泽地中。性喜温暖气候,不耐寒,不耐高温,生长适温为20℃左右,0℃时根茎就会受冻死亡。冬季需要充足的日照,光线不足着花少,稍耐阴。夏季阳光过于强烈灼热时适当进行遮荫。喜潮湿,稍有积水也不太影响生长,但不耐干旱。喜疏松肥沃、腐殖质丰富的粘壤土。其休眠期随地区不同而异。在我国长江流域及北方栽培,冬季宜移入温室,冬春开花,夏季因高温干旱而休眠;而在冬季不冷、夏季不干热的亚热带地区全年不休眠。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