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桐
发布时间:12-06-22

        刺桐产亚洲热带,中国华南地区及四川栽培较广。喜强光照,要求高温、湿润环境 和排水良好的肥沃沙壤土,忌潮湿的粘质土壤,不耐寒,北方忿栽,冬季温 度应保持4℃以上。 落叶乔木,高约20m,干皮灰色,具圆锥形皮刺。三出复叶互生,小叶菱形或菱状卵形。总状花序,花萼佛焰状暗红色,花蝶形,鲜红色,花期3月。荚果呈念珠状,种子红色。

简介

  刺桐大乔木,高可达20m。树皮灰棕色,枝淡黄色至土黄色,密被灰色绒毛,具黑色圆锥状刺,二三年后即脱落。叶互生或簇生于枝顶;托叶2,线形,长l-1.3cm,早落;3出复叶;小叶阔卵形至斜方状卵形,长10-15cm,顶端小叶宽大于长,先端渐尖而钝,基部近截形或阔菱形,两面叶脉均有稀疏毛茸。总状花序长约15cm,被绒毛;总花梗长7-10cm;花萼佛焰苞状,长2-3cm,萼口斜裂,由背开裂至基部;花冠碟形,大红色,旗瓣长5-6cm,翼瓣与龙骨瓣近相等,短于萼;雄蓝10,二体,花丝淡紫色,长3-3.5cm,花药黄色;花柱1,淡绿色,柱头不分裂,密被紫色软毛。荚果串珠状,微弯曲。种子l-8颗,球形,暗红色。花期3月。

  乔木刺桐,高7-8m。树皮有刺。三出复叶,小叶肾状扁圆形,长10-20cm,宽8-19cm,先端急尖,基部近截形,两面无毛;小叶柄粗壮。总状花序腋生,花密集于总花梗上部;花序轴及花梗无毛;花萼2唇形,无毛;花冠红色,长达4cm,翼瓣短,长仅为旗瓣的1/4,龙骨瓣菱形,较翼瓣长,均无爪;雄蕊10,5长5短;子房具柄,有黄色毛。荚果梭状,稍弯,两端尖,顶端具喙,基部具柄,长约10cm,宽约1.2cm。

  刺桐原产亚洲热带,树身高大挺拔,枝叶茂盛,喜强光照射,否则开花不良,每年花期时,花色鲜红,花形如辣椒,花序硕长,若远远去,每一只花序就好似一串熟透了的火红的辣椒。

  刺桐属植物约50种,常见的观赏种有:珊瑚刺桐,又名龙牙花,原产北美及西印度群岛,为落叶小乔木;火炬刺桐,又名象牙红,原产非洲东南部,为半落叶乔木;黄脉刺桐,叶片上面叶脉处具金黄色条纹,为著名观叶植物;大叶刺桐,别名鹦哥花,原产中国南部,印度也有分布,为落叶小乔木。

  刺桐适合单植于草地或建筑物旁,可供公园、绿地及风景区美化,又是公路及市街的优良行道树。刺桐木材白色而质地轻软,可制造木屐或玩具。树叶、树皮和树根可入药,有解热和利尿的功效。

  过去,刺桐曾被某些地方的人们看作时间的标志。如300多年前,当汉人移民到台湾垦植时,发现台湾的平埔族山胞非但没有日历,甚至没有年岁,不能分辨四时,而是以山上的刺桐花开为一年,过着逍遥自在的生活。刺桐在我国某些地方的旧俗里,人们曾以刺桐开花的的情况来预测年成。

产地分布

  原产热带亚洲,即印度、马来西亚,我国福建、广东、广西、海南、台湾、浙江、贵州、四川、江苏等地均有栽培。是阿根廷国花, 我国吉林省通化市市花,福建省泉州市市花, 日本冲绳县县花。

形态特征

        为豆科刺桐属落叶乔木,高和冠幅均可达10米,分枝粗壮,铺展。树皮灰色,有圆锥形刺。叶为羽状三出叶互生,膜质,平滑,幼嫩时有毛,小叶3枚,顶部1枚宽大于长。叶柄长,有托叶,茎部各有一对腺体。先花后叶,早春枝端抽出总状花序,长15厘米,花大,蝶形,密集,有橙红,紫红等色。荚果壳厚,念珠状,种子暗红色。花期3~5月,果期9~10月。

常见品种

  本属约30种以上,分布于热带、亚热带地区。常见栽培的珍奇种有金脉刺桐,又称黄脉刺桐,为落叶灌木。叶脉金黄色。总状花序。花大红色。花期3月。喜高温、湿润、向阳的环境和排水良好而肥沃的砂质壤土。不耐寒,冬季温度宜保持在10℃以上,枝条才不致受冻害。繁殖以扦插为主,4月间选择充实的枝条,插入砂土中,插后注意保持湿润,极易成活。春夏季要求水分充足,通风透光。炎热季节宜放在半阴处养护,5~8月每半月施肥一次,落叶后只保持土壤微湿润即可。老龄植株要适当截干,重发枝叶后,可适当河整株形。除此,还有鹦哥花,又称刺木通、乔木刺桐。花密集总状花梗顶部,花色。龙牙花,顶生小叶菱形,稀疏总状花序,花深红色。

        刺桐属植物约50种,常见的观赏种有:珊瑚刺桐,又名龙牙花,原产北美及西印度群岛,为落叶小乔木;火炬刺桐,又名象牙红,原产非洲东南部,为半落叶乔木;黄脉刺桐,叶片上面叶脉处具金黄色条纹,为著名观叶植物;大叶刺桐,别名鹦哥花,原产中国南部,印度也有分布,为落叶小乔木。

药学应用

树叶、树皮和树根可入药,有解热和利尿的功效。

刺桐花功效:清热解毒、凉血止血。

主治:痈疽疔疮、金疮、蛇虫咬伤、刀伤出血、痔、便血。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