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蝉
发布时间:12-06-30

基本介绍:

黄蝉是一种常绿灌木,是龙胆目夹竹桃科黄蝉属植物,该属植物有15种,分布于热带美洲,中国所有种或栽培种都为引入栽培。栽培植物,花大,黄色,花期5--6月。用于庭园绿化,植株有毒。

形态特征:

黄蝉是常绿直立或半直立灌木,高约1米,也有高达2米的。具乳汁,叶3枚—5枚轮生,椭圆形或倒披针状矩圆形,全缘,长5—12cm,宽达4cm,被短柔毛,叶脉在下面隆起。聚伞花序顶生,花冠鲜黄色,花冠基部膨大呈漏斗状,中心有红褐色条纹斑。裂片5,长4—6cm,冠筒基部膨大,喉部被毛;5枚雄蕊生喉部,花药与柱头分离。蒴果球形,直径2—3cm,具长刺。花期5—8月,果期10—12月

成长习性:

喜高温、多湿,阳光充足。适于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 栽培的品种有硬枝黄蝉和软枝黄蝉两种。植株有毒,应注意。该物种为中国植物图谱数据库收录的有毒植物,其毒性为植株乳汁有毒。人畜中毒,症状表现为心跳加快,循环系统和呼吸系统障碍。妊娠动物食之会流产。

栽培技术:

多用扦插繁殖,在20℃条件下可进行。扦插苗长根后,软枝黄蝉上盆,每盆3株,及时摘心,培养矮化丰满株形。硬枝黄蝉,小苗时可先地栽,及时摘心,培养枝条,枝条达5-6分枝后,移上盆;修枝整形,培养矮化株形。生长季节,常保持土壤湿润,每20天施肥一次,促其枝梢旺盛,花开不断。休眠期控制水分。

一些植物的枝叶枯黄后仍没有掉下来,那么,植物正常的光合作用、蒸腾作用、呼吸作用就会受影响,所以,应对枯黄的枝叶予以剪除,这样,剩下的枝叶就会更好地吸收营养,也有利于植物重新萌芽,避免病害感染。此外,植物冻伤后一般不用施肥,浇水也应适度,要控制好水分,因为恢复期的植物很难吸收养分,浇水多了,植物也吸收不了,反而会导致其根部腐烂。

地理分布:

产于热带美洲,原产于巴西。药材主产于福建、广西。

主要价值:

观花、观叶植物,适于园林种植或盆栽。具有抗贫瘠,抗污染特性。适合在工厂矿区作为绿化植物,因为有毒,所以不适合家庭栽种。此外还可以作为药物。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