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包牡丹
发布时间:12-07-01

        荷包牡丹,又叫荷包花、蒲包花、兔儿牡丹、铃儿草、鱼儿牡丹、璎珞牡丹。罂粟科、荷包牡丹属的多年生宿根草本花卉。原产于中国、西伯利亚及日本。花瓣四片,外方一对红色,基部囊状,内部一对白色,伸出于外方花瓣之外,鸡心状,颇似荷包形。因叶似牡丹叶,花类荷包,故名荷包牡丹。荷包牡丹叶丛美丽,花朵玲珑,形似荷包,色彩绚丽,是盆栽和切花的好材料,也适宜于布置花径和在树丛、草地边缘湿润处丛植,景观效果极好。

荷包牡丹的花语传说:

        荷包牡丹的花语是答应追求、答应求婚。荷包牡丹可以称得上中国的玫瑰花,如果拿这个送给情人,比送99朵玫瑰更感人。  

        古时,在洛阳城东南200来里路,有个州名叫汝州,州的西边有个小镇,名叫庙下。这里群山环绕,景色宜人,还有一个美妙的风俗习惯:男女青年一旦定亲,女方必须亲手给男的送去一个绣着鸳鸯的荷包,这其中的含意是不言而喻的。若是定的娃娃亲,也得由女方家中的嫂嫂或邻里过门的大姐们代绣一个送上,作为终身的信物。镇上住着一位美丽的姑娘,名叫玉女。玉女芳龄十八,心灵手巧,天生聪慧,绣花织布技艺精湛,尤其是绣在荷包上的各种花卉图案,竟常招惹蜂蝶落之上面,可见功夫之深。这么好的姑娘,提亲者自是挤破了门槛,但都被姑娘家人一一婉言谢绝。原来姑娘自有钟情的男子,家里也默认了。可惜,小伙在塞外充军已经两载,杳无音信,更不曾得到荷包。玉女日日盼,夜夜想,苦苦思念,便每月绣一个荷包聊作思念之情,并一一挂在窗前的牡丹枝上。久而久之,荷包形成了串,变成了人们所说的那种“荷包牡丹”了。

花名由来:

  荷包牡丹的每一个中文名都有其独特的来历。荷包牡丹的花语是答应追求、答应求婚,这源于民间的流传有关荷包牡丹得名的美丽传说“玉女思君”。璎珞牡丹则是取其璎珞般的外形。鱼儿牡丹是古人所赋,出自宋朝诗人周必大的《咏鱼儿牡丹并序》:“鱼儿牡丹,得之湘中,花红而蕊白,状似双鱼,累累相比,枝不胜压,而下垂若俯首然,鼻目可辨,叶与牡丹无异,亦多二月开,因是得名。”“花嫔”出自周必大《咏鱼儿牡丹》:“天教姚黄主芳菲,合有宫嫔次列妃。玉颈圆瑳宜粉面,霞裙深染学翚衣。枝头窈窕鱼双贯,风里翩跹凤对飞。莫把根苗方芍药,留春不似送将归。”铃儿草则是源自明成祖朱棣与马铎的对联“风吹不响铃儿草,雨打无声鼓子花。”

形态特征:  

        荷包牡丹是荷花牡丹属的多年生草本花卉。地下有粗壮的根状茎,形似当归,株高30厘米至60厘米。叶对生,有长柄,三出羽状复叶,小叶倒卵形,有缺刻,基部楔形,似牡丹的叶。总状花序,有小花数朵至10余朵,着生于枝顶下弯呈拱状生长的细长总梗上的一侧,花瓣4片,交叉排列为内外两层。外层两瓣粉红色或玫红色联合成心脏形,基部膨大为囊状似荷包,故名荷包牡丹。内层两瓣粉白色,细长,从外瓣内伸出,包被在雄雌蕊外,好似铃,故别名铃儿草。花期4月至6月,花后结细长的圆形蒴果,种子细小,先端有冠毛。

常见品种:

  1、日本荷包牡丹(Dicentra spectabilis)。茎高约60公分,弓形下垂,悬挂著玫瑰红色或白色的心形小花。

       2、白色类型(D. spectabilis alba)叶较其他种类大,具深缺刻。

       3、东方(或野生、繸毛)荷包牡丹(D. eximia)较矮,在北美东部的阿利根尼山区从4~9月长出有粉红色小花的花枝。

         4、太平洋(或西方、美丽)荷包牡丹(D. formosa)也称作Lamprocapnos spectabilis'Gold Heart/金心',粉红色花卉,柠檬黄绿色的叶子。分布在加利福尼亚至不列颠哥伦比亚山地森林。  

价值应用:

  1、观赏价值。荷包牡丹叶丛美丽,花朵玲珑,形似荷包,色彩绚丽,是盆栽和切花的好材料,也适宜于布置花境和在树丛、草地边缘湿润处丛植,景观效果极好。  

        2、药用价值。荷包牡丹不仅花美,而且可药用,跌打肿痛,用荷包牡丹根适量捣烂,用酒调敷患处。疮疖肿毒,将荷包牡丹全草捣烂,敷于患处。

产地分布:

        荷包牡丹原产于我国北部,日本、俄罗斯西伯利亚也有分布。

生活习性:

        荷花牡丹喜光,可耐半荫,性强健,耐寒而不耐夏季高温,喜湿润,不耐干旱,宜富含有机质的壤土,在沙土及黏土中生长不良。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