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芋
发布时间:12-07-04

    蒟蒻,又称蒟蒻芋,俗称魔芋、雷公枪、菎蒟,中国古代又称妖芋,自古以来蒟蒻就有“去肠砂”之称,日本又称菎蒻,又名蒻头(开宝本草)、鬼芋(图经本草)、花梗莲(江西新建)、虎掌(江西万年)、花伞把(江西定南)、蛇头根草(江西丰城)、花杆莲、麻芋子(陕西)、野磨芋、花杆南星、土南星(江西)、南星、天南星(广西河池)、花麻蛇(云南思茅),多年生宿根性块茎草本植物。

简介

  魔芋是有益的碱性食品,对食用动物性酸性食品过多的人,搭配吃魔芋,可以达到食品酸、碱平衡,对人体健康有利。丰富多彩的魔芋食品,必将有广阔的前景。

  魔芋为天南星科魔芋属植物的泛称,又名磨芋、鬼芋、鬼头、花莲杆、蛇六谷等,主要产于东半球热带、亚热带,中国为原产地之一,四川、湖北、云南、贵州、陕西、广东、广西、台湾等省山区均有分布。魔芋种类很多,据统计全世界有260多个品种,中国有记载的为21种,其中9种为中国特有。

    目前,中国和日本是世界上两大魔芋主产国,此外东南亚几个国家有少量种植。虽然日本的魔芋是从中国传去的,但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日本政府对魔芋的科技研究和产业化发展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所以目前日本是国际上研究利用魔芋水平最高的国家,而且魔芋也已经成为其一项朝阳产业。近年来,中国南方诸省也大力发展种植魔芋,每年生产魔芋精粉(主要含魔芋多糖)约700吨,四川省的产量占50%以上。魔芋亩产5千至1万斤,从1984年至1999年这15年来看,单价在0.3元至1.2元之间波动。就按最低亩产最低价格计算,每亩也有1千5百元收益。

形态特征

  魔芋地下块茎扁圆形,宛如大个儿荸荠,直径可达25厘米以上,营养十分丰富,含淀粉35%,蛋白质3%,以及多种维生素和钾、磷、硒等矿物质元素,还含有人类所需要的魔芋多糖,即葡萄甘露聚糖达45%以上,并具有低热量、低脂肪和高纤维素的特点。魔芋地下块茎可加工成魔芋粉供食用,并可制成魔芋豆腐、魔芋挂面、魔芋面包、魔芋肉片、果汁魔芋丝等多种食品。魔芋食品不仅味道鲜美,口感宜人,而且有减肥健身、治病抗癌等功效,所以近年来风靡全球,并被人们誉为“魔力食品”、“神奇食品”、“健康食品”等。但魔芋全株有毒,以块茎为最,中毒后舌、喉灼热,痒痛,肿大,民间用醋加姜汁少许,内服或含漱可以解救。因此魔芋食用前必须经磨粉、蒸煮、漂洗等加工过程脱毒。

药用疗效

    魔芋具有较高的医学价值,我国古代医学典籍《本草纲目》、《三元延寿》、《开宝本草》等均有所记载:魔芋有毒、味辛、性寒,有解毒、消肿、行於、化痰、散积等多种功能,能医治疟疾、闭经、疔疮、丹毒、烫伤、乳痈、疝气、痈疖肿毒、毒蛇咬伤等病症。

  现代医学则对魔芋有了更多更新的认识:首先,魔芋中含量最大的葡萄甘露聚糖具有强大的膨胀力,有超过任何一种植物胶的粘韧度,即可填充胃肠,消除饥饿感,又因所含热量微乎其微,故可控制体重,达到减肥健美的目的;

  其二,有降脂的作用。国外的一些营养学家曾做过这样一个试验,将小白鼠分成两组,投喂等量高脂肪食物,一组不加魔芋,另一组加少量魔芋粉,结果加喂魔芋的一组小白鼠体内胆固醇含量比另一组低100毫克以上。科学家认为,魔芋中含有一些化学物质,能降低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可有效地减轻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

  其三,魔芋中含有一种凝胶样的化学物质,具有防癌抗癌的神奇魔力。只要将成熟的魔芋经过简单提取分离,制成魔芋精粉,再把精粉加水加热,就可产生魔芋凝胶。这种凝胶被人吃入体内后,能形成半透明膜衣,附着在肠壁上,阻碍各种有害物质,特别是致癌物质的吸收,所以魔芋又被称为“防癌魔衣”;

  其四,魔芋能使小肠酶分泌增加,加快清除肠壁上沉积物,使其尽快排出体外。所以魔芋既能开胃化食,又能清除肠道垃圾;

    其五,魔芋还含有对人体有利的果胶、生物碱、17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对于现代富贵病也具有明显的疗效。另外,魔芋还含有一种天然的抗菌素,以魔芋精粉为主要原料,配上其它原料制成食品后,魔芋能在食品表面形成抗菌膜,可防治细菌侵袭,延长贮存时间,起到保鲜防菌的作用。

魔芋注意事项

  1.生魔芋有毒,必须煎煮3小时以上才可食用。

  2.消化不良的人,每次食量不宜过多。

  3.有皮肤病的人少食

    4、魔芋性寒,有伤寒感冒症状的应少食用。

传说

    古传,轩辕黄帝制衣裳,神农皇帝尝百草,炎皇大帝种食粮。炎皇大帝的夫人是麻婆娘娘投胎,夫唱妻和,相沫相濡,走遍神州大地,遍寻能让人吃的各种粮食。一天夫妻俩乘着白鹤,来到白鹤洞山上的老虎垭,只见漫山遍野横七竖八倒了不少人,特别老人病弱妇幼倒在地上,更是不计其数的,麻婆娘娘细细一瞧,他们都口吐白沫,浑身抽搐,于是把当地土地爷叫来,一询问,才知道是前几天从西天来一魔鬼撒下这些射麻舌的黑园果果,即不像洋芋,又不像芋头,因这里三年饥荒,人们饥不择食,吃了这些果果,因毒性发作而倒下。土地老爷说:我探听过,这魔鬼撒下的这些黑砣砣,叫魔芋又叫鬼芋,要吃必须加一种药,炮治熟透后才能吃。炮制好的魔芋,具有饱肚、养颜、清肠、防癌、解毒之功效,但这秘方在魔鬼手里,他不肯拿出来,麻婆当即在老虎垭上,垒起七星灶,砍来粟木柴,对着西天焚水煮西天魔鬼,烧煮了七七四十九天,终于把魔鬼烧成灶灰,煮成碱水,用灶灰泡成的碱水,用来煮魔芋,麻味素没有了,也不涩嘴麻舌头了。吃起来美味可口,风味无比。炎皇大帝的夫人麻婆,无私地把这种用碱水磨魔芋煮魔芋的秘方奉献给世人,从那时魔芋这种绿色食品,养育了中华大地上一代又一代人,后为人们为纪念这麻婆娘娘胎的功绩,尊称麻婆娘娘胎为灶神—伙夫。厨师娘娘,给她在这里专修了一座“伙夫寺”,并在寺前支起高达数百丈的三个巨型石登子,迎接伙夫娘娘回大地省亲。据说后来有人架四十八架木梯子,想取最上面那个登子上的一蔸灵芝草,最终也勉强早到第二个登子,望尘莫及了。后来有诗为证:“伙夫一手好茶饭,驱魔济世天下安”。

魔芋粉

  尤其令人注目和感兴趣的是它所含的凝胶,这种北胶在肠道中可以形成各种不同孔径的半透膜附着在肠道粘膜上形成一个防卫屏障,阻挡致癌物质的侵入,起到防癌的作用。所以魔芋具有多种防病保健功用,经常食用魔芋食品对身体大有好处。

    魔芋传统的做法是做成魔芋豆腐。目前在日本、韩国的杂货店中就有魔芋粉出售,一般一袋魔芋配一袋石膏粉。由家庭主妇在家中制作魔芋豆腐,作为了家庭常规菜肴食用。

  由于魔芋葡甘聚糖单糖的键合方式和纤维素相似,在小肠中并不能降解为单糖吸收,所以适用于糖尿病人等不能摄入过多糖类的情况。也正因为如此,魔芋可作为减肥食品的原料。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