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梅
发布时间:12-07-03

        珍珠梅原产于亚洲北部,中国河北、河南、陕西、甘肃、山东、山西、内蒙古等地均有分布。性喜阳光并具有很强的耐阴性,耐寒、耐湿又耐旱。对土壤要求不严,在一般土壤中即能正常生长,而在湿润肥沃的土壤中长势更强。生长较快,萌蘖力强,耐修剪。可用剔除老枝的方法新旧交替,不断更新复壮。

形态特征

  别名:喷雪花

  落叶灌木,高2-3米。枝开展;小枝弯曲,无毛或微被短柔毛,幼时嫩绿色,老时暗黄褐色或暗红褐色。冬芽卵形,称端圆钝,无毛或被疏柔毛,紫褐色,具数枚鳞片。奇数羽状复叶,小叶7-17枚,连叶柄长13-23厘米,叶轴微被短柔毛;托叶叶质,卵状披针形至三角状披针形,边缘有不规则锯齿或全缘,长8-13毫米,宽8毫米;小叶片对生,无梗或近无柄,相距2-2.5厘米,披针形至卵状披针形,长5-7厘米,宽1.8-2.5厘米,基部近圆形广楔形,偶有偏斜,先端渐尖,稀尾状尖,边缘有尖锐重锯齿,两面无毛或近无毛,羽状脉,具侧脉12-16对,背面明显,顶生圆锥花序大,总花梗和花梗均被星状毛或短柔毛,果期逐渐脱落;花径10-12毫米;萼筒钟状,外面微被短柔毛,萼裂片三角状卵形,先端急尖;花瓣长圆形或倒卵形,长5-7毫米,宽3-5毫米,白色;雄蕊40-50,比花瓣长1.5-2倍,生于花盘边缘;心皮5子房被短柔毛或无毛。蓇葖果长圆形,具顶生弯曲的花柱;果梗直立,宿存萼片反折,稀开展。花期7-9月,果期9-10月。

  珍珠梅多在园林庭院单株栽植,一般不必施肥,但必须经常灌水,特别春夏干旱时节要保持土壤湿润。入冬前灌足冬水,在高寒地区应保护越冬,其他管理均较粗放。

        珍珠梅株丛丰满,枝叶清秀,贵在缺花的盛夏开出清雅的白花而且花期很长。尤其是对多种有害细菌具有杀灭或抑制作用,适宜在各类园林绿地中种植。特别是具有耐阴的特性,因而是北方城市高楼大厦及各类建筑物北侧阴面绿化的花灌木树种。

产地分布

        河北、江苏、山西、山东、河南、陕西、甘肃、内蒙古均有分布。喜光又耐荫,耐寒,性强健,不择土壤。萌蘖性强、耐修剪。生长迅速。

价值用途

        珍珠梅以其花色似珍珠而得名。珍珠梅俏丽中不失高雅,凌霜傲雪,在万花凋谢风沙严重的秋天,唯其一枝独秀,成为坚强勇敢,勇于与困难作斗争的美丽标志,成为鼓舞人们人心的伙伴。在中国有爱梅、植梅、品梅的传统,把梅视为刚正不阿的象征。树高4.6米,冠幅6.5米,每年七八月份花盛开,清香袭人,成为人们生活中一道亮丽不可或缺的风景。

【性味归经】

苦,寒,有毒。①《东北常用中草药手册》:"苦,寒。" ②《宁夏中草药手册》:" 有毒。"入肝、肾二经。

【功效主治】

活血祛瘀,消肿止痛。治骨折,跌打损伤。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