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苋
发布时间:12-07-03

基本介绍:

无色苋是苋科虾钳草属,又名红绿草、五色草、模样苋、法国苋、彩叶草,五色苋植株多矮小,叶色鲜艳,繁殖容易,枝叶茂密,耐修剪,是布置毛毡花坛的好材料,可以不用色彩配制成各种花纹,图案,文字等平面或立体的形象。如要栽成有花纹,图案,文字的式样,种植时要注意品种色彩的搭配。若要制作立体雕塑或花坛,需要预制牢固的骨架,缠上尼龙绳,然后种上五色苋。同时,盆栽适合阳台,窗台和花槽观赏。

形态特征:

多年生草本,作一、二年生栽培。茎直立斜生,多分枝,节膨大,高10 -20cm。单叶对生,叶小,椭圆状披针形,红色、黄色或紫褐色,或绿色中具彩色斑。叶柄极短。花腋生或顶生,花小,白色。胞果,常不发育。

主要分布:

原产南美巴西,在我国种植比较普遍。

生长习性:

五色苋喜光,略耐阴。喜温暖湿润环境。不耐热,也不耐旱。极不耐寒,冬季宜在15℃温室中越冬。

栽培技术:

盆土以富含富含腐殖质、疏松肥沃、高燥的砂质壤土为宜,忌粘质壤土。盆栽时,一般每盆种3~8株。生长季节,适量浇水,保持土壤湿润。一般不需施肥,为促其生长,也可追施0.2%的磷酸铵。

景观用途:

可用作花坛、地被、盆栽等,是模纹花坛的良好材料,五色苋植株低矮,耐修剪。叶片有红色、黄色、绿色或紫褐色等类型,利用耐修剪和不同色彩的特性,常常用于园林图案布置,或“欢迎光临”等子样。也可在节日期间用不同颜色的盆栽植株组合成主题图案,以增添节日的气氛。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