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香
发布时间:12-07-04

        结香,别名“黄花结香”。是瑞香科结香属的植物,这幅照片拍摄于三月份,看上去四瓣的其实并不是花瓣而是花萼——花形跟瑞香很相似,只不过“结香”的花颜色是金黄色的而且被有茸毛,而,瑞香的花蕾是深紫红色,开放后内部呈极淡的红色。跟瑞香相似的是半球形的花序,甚美丽。但是他们最大的区别就是:瑞香四季常青,结香是落叶灌木并且“花先于叶开放”。日文名字是“三桠・三又・ミツマタ”——这是因为日本人发现结香的枝干要分叉必定都是“三叉”的,而且是重要的制造和纸的材料。
形态特征
       结香是我国庭园中常见的早春花木,高1—2米,小枝棕红色,粗壮柔软,可打结而不断,故名打结花、打结树。通常三杈状分枝,被黄色绢状长柔毛。叶互生,常簇生枝顶,长椭圆形,长6—20厘米,全缘,秋末落叶后留下突起叶痕。花黄色,浓香,早春先叶开放,有红花变种;40—50朵聚成假头状花序,生于枝顶或近顶部,下垂,总柄粗短。花被圆筒形,先端四齿裂,花瓣状。核果卵形,状如蜂窝。秋末落叶后,枝梢各下垂团花蕾,至翌春先叶开放。
习性特征
  喜半阴,也耐日晒。是暖温带植物,喜温暖,耐寒性略差。根肉质,忌积水,宜排水良好的肥沃土壤。萌蘗力强。繁殖可分株或于早春、初夏插枝。为园林常见花灌木,也可盆栽,曲枝造型。
药用价值
【性味归经】甘,温。   
【功能主治】根:舒筋活络,消肿止痛。用于风湿性关节痛,腰痛;外用治跌打损伤。花:祛风明目。用于目赤疼痛,夜盲。   
【用法用量】根3~5钱;外用适量,捣烂敷患处。花2~3钱。
花语和有关传说
  结香的花语和象征意义是:喜结连枝。   
        在我国,结香被称作中国的爱情树。因为很多恋爱中的人们相信,若要得到长久的甜蜜爱情和幸福,只要在结香的枝上打两个同向的结,这个愿望就能实现。   
        结香的传说一:相传秦始皇时,宫廷内有一对男女相爱。女的出身显贵,男的出身贫贱,按照当时律法,他们是不能结婚。这对情侣万般无奈准备分手时,在结香树上打了个结,寓意他们的感情从此了结。谁知那一年,那打过结的枝条上开的花不仅比别的枝条多,而且香味特别浓郁。此事在宫廷内一下传开,秦始皇迷信地以为这是有神灵在保佑他们,就破例让他们结了婚。此后,民间渐渐形成了打结许愿的风俗。   
        还有一个民间传说,是说清晨梦醒后,在结香树上打花结可以有意外之喜:若是晚上做了美梦,早晨的花结就可以让你美梦成真;若是晚上做了噩梦,早晨的花结可以助你解厄脱难,让你一帆风顺。所以,结香树就被人们称为梦树。它的花自然也就成了梦花。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