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柏
发布时间:14-03-20

       竹柏,别名:罗汉柴、大果竹柏、山杉、竹叶柏。松柏目、罗汉松科、罗汉松属植物,因叶脉平行似竹叶而得名,材质似杉木,故有山杉之称。

       竹柏是有名的景观树与行道树种,为常绿乔木,生长缓慢,高可达20米,是常见的行道树种之一。喜温暖环境,不耐湿亦不耐旱,稍耐寒。原产于台湾、中国大陆东南方、日本、琉球等地。台湾之原生分布于北部中低海拔文山地区及南部恒春半岛之北大武山区。竹柏,为古老的裸子植物,起源约1亿5500万年前的中生代白垩纪,被人们称为“活化石”,是珍贵稀有濒危树种。

       竹柏叶形奇异,终年苍翠;树干修直,树态优美,叶茂荫浓,抗病虫害强,为优美的常绿观赏树木,可在公园、庭园、住宅小区、街道等地段内成片栽植,也可与其它常绿落叶树种混合栽种。

       竹柏对土壤要求严格,在沙页岩、花岗岩、变质岩等母岩发育的深厚、疏松、湿润、腐殖质层厚、呈酸性的沙壤土至轻粘土较适宜。喜山地黄壤及棕色森林土壤,尤以沙质壤土生长迅速,在贫瘠的土壤上生长极为缓慢,石灰岩地不宜栽培,低洼积水地栽培亦生长不良。

       竹柏可作药用,它全年可采,洗净,鲜用或晒干。其功效治疗用于止血;接骨。主外伤出血;骨折。

       竹柏具有观赏价值,它的枝叶青翠而有光泽,树冠浓郁,树形美观,是南方的良好庭荫树和园林中的行道树,亦是城乡四旁绿化用的优秀树种。竹柏的边材淡黄白色,心材色暗,纹理直,结构细,硬度适中,比重0.47-0.53,易加工,耐久用。为优良的建筑、造船、家具、器具及工艺用材。

       竹柏可作种仁油供食用及工业用油。

       

上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