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欣赏兰花
发布时间:12-06-02

        兰花是中国的四大名花之一,被誉为“花中君子”,兰花是一种以香著称的花卉,具高洁、清雅的特点。古今名人对它品价极高。在古代文人中常把诗文之美喻为“兰章”,把友谊之真喻为“兰交”,把良友喻为“兰客”。由此可见,兰花在中国花卉史上的地位。

      俗话说"识者是宝,不识者是草",如何欣赏兰花,品味兰花的君子之风,也是一门颇为深奥的学问。

      兰花品种繁多,它们的花色因季节不同而有所变化,其中以白色素心为上品。兰花姿色俊秀,幽艳吐芳,香气四溢,清雅沁人,曾被尊为"香祖"、"国香"、"空谷佳人"、"花中君子"。在欣赏过程中人们自然而然地形成了中国特有的基本格调,一般认为可以从兰花的"香、色、姿、韵"四个方面来欣赏。

  1、闻香。香,可说是国兰的精髓。古人所说"兰生于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表明兰花的喷香是一种必然的现象。人们常用"国香"、"香祖"、"王者之香"、"天下第一香"等词句来形容它,可说是达到了至高无上的境界。

  大凡赏兰的人都有"一盆在室,满屋皆香"的体味。这种香大多给人一种清纯幽远的感觉。由于香气来自花中,当然花朵就成为主要的欣赏对象。

     2、赏色。色,主要指花色和叶色。对于兰花颜色的变化,各地赏兰者的看法并不一样。在春夏期间,通常兰叶以浓绿或翠绿色,并有光润者为好。在秋冬之时则叶色以腊绿有光并无病斑者为优。由于叶片是构成兰花整体美和意境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人们逐渐认识到"观花一时,观叶经年"的道理,观赏兰的注意力从过去的单纯观花,转移到观叶方面来。明代张羽就曾有"泣露光偏乱,含风影自斜,俗人那解此,看叶胜看花"的诗句。这个观点受到许多有识之士的赞许。

       杭州市兰花协会常务理事姚毓平:叶子现在主要流行叶艺兰,这个叶子上面有条纹的,有金黄色的、有银色的、有白色的,还一个就是叶子上面有虎斑形的,斑是不规则形的,最近又流行图纹斑。

        3、观姿。姿,就是欣赏国兰整株的姿态美。这包括了花姿、叶姿和体姿各个部分。在花卉王国中,本来有许多花草都是十分漂亮的。但喜爱国兰的人认为它有叶、有花、又有香,可称得上是花中的尤物。宋代王贵学曾赞曰:"挺挺花卉中,竹有节而啬花,梅有花而啬叶,松有叶而啬香,唯兰独并有之"。的确,兰花的体态异常优雅,它株形平稳,骨格俊秀,在无花之时,叶片疏密有致,气宇轩昂,临风摇曳,婀娜多姿。开花之后,各花之间,刚柔兼备,顾盼呼应,显得异常端庄素雅。

     4、品韵。韵,是指兰花的神韵。表面看来,这种感觉似乎相当抽象,但实际上它是香、色、姿的升华,是外表美与内在美的和谐统一。因此,要在赏兰中获得韵味,那首先要与兰花建立深厚的感情。

       中国人赏兰大多倾向于崇尚自然,把国兰的本来面貌、姿态和长势原原本本地保持于盆具之中,从静感方面欣赏兰花的天然之美。他们认为"浓处味常短,淡中趣独真",喜爱兰花那种恬淡素雅,清新似水的风韵。因此,千百年来,人们只是发掘和利用自然界中所涌现的各种兰花,而极少用人工去选育或创造脱颖而出的新品种。在国外,除了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少数人仍保持有中国人赏兰的特点之外,以欧美人士为代表的赏兰观点截然不同,他们大多喜爱五彩纷呈、鲜艳夺目的洋兰。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