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的药用价值
发布时间:12-06-12

       百合是一种药食同源的观赏性花卉,除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外,其药用价值也很高。百合的根、花、和种子均可入药。

    百合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用于阴虚久咳,痰中带血,虚烦惊悸,失眠多梦,精神恍惚。具有养阴润肺止咳功效,用于肺阴虚的燥热咳嗽,痰中带血,如百花膏。治肺虚久咳,劳嗽咯血,如百合固金汤。具有清心安神功效,用于热病余热未清,虚烦惊悸,失眠多梦等。药用时煎服,10~30g。清心宜生用,润肺蜜炙用。  

      1、根:百合根气味:甘,平,无毒。主治:邪气心痛腹胀,利大小便,补中益气。除浮肿颅胀、胸腹间积热胀满、全身疼痛、乳难喝咽喉肿痛、吞口涎困难,止涕泪。除膈部胀痛,治脚气热咳。安心、安神,益志,养五脏,治癫邪狂叫惊悸,产后大出血引起的血晕,杀血吸虫,协痈、乳痈发背的各种疮肿。也可治百合病,温肺止嗽。  

      2、花:将百合花晒干研末,和入菜油,可治疗小儿湿疮,效果很好。  

      3、子 :百合种子加酒炒至微红,研末汤服,可治肠风下血。养阴清热,滋补精血。  适用于肺结核低热、盗汗、消瘦等症。 

实用小偏方:

      1.百合、旋复花各等份,焙干研为细末,加蜜水日服3次,治肺病咯血、咳嗽痰血、干咳咽痛。  

      2.百合、粳米各50克,去尖杏仁10克,白糖适量,共煮粥食,治肺燥咳嗽,干咳无痰。  

      3.百合2~3个,洗净捣汁,以温开水日服2次,治老年慢性支气管炎伴有肺气肿。  

      4.百合30~60克,捣研绞汁,白酒适量,以温开水饮服,治肺痈。  

      5.百合、白及、百部、蛤蚧粉等份,共研细末,水泛为丸,每日3次饭后服3克,治支气管扩张。  

      6.百合25克,菖蒲6克,酸枣仁12克,水煎日服1剂,治神经衰弱、心烦失眠。  

      7.干百合研末,每日2次以温开水服6克,治耳聋或耳痛。  

      8.百合7个浸一夜,次日清晨以泉水煮取一碗,去渣冲入一个生鸡蛋黄,早晚各服半碗,治病后神经症,坐卧不安或妇女癔病。  

      9.百合还可治妇女更年期综合症、肠道出血、大便秘结。百合做外用药,亦可收到预期疗效。  

      10.如取野百合同食盐捣泥,敷患处,治疮肿不穿,甚良。  

      11.生百合捣烂,外涂天疱疮,每天1~2次,数日则愈。  

      12.生百合洗净晒干研粉,涂于外伤出血处,有良好的止血效果。  

      13.临床报道,用百合制成百合海绵,填塞治疗鼻衄、鼻息肉切除、中下鼻甲部手术后止血,观察百余例,百合海绵在鼻腔内溶化,被组织吸收,既无过敏反应,又有止血效果。  

      14.美容养颜,清热凉血。主治肺燥、肺热或肺热咳嗽、热病后余热未清、心烦口渴等病症。油性皮肤的人多吃百合对皮肤特别好。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