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花知识 / 花与健康 /  中国的古今名人与海棠花

中国的古今名人与海棠花

海棠花又叫解语花,是中国的传统名花之一,花色艳丽多姿,素有“国艳”之誉。历代偏爱海棠的文人墨客数不胜数,近现代的许多名家也折服在海棠的潇洒花姿下。

中国的古今名人与海棠花

中国的古今名人与海棠花

1、西晋著名的富豪石崇见着海棠,叹说:“若使海棠能香,当铸金屋以藏。”石崇富可敌国,与当时皇帝的舅舅王恺的几轮斗富均大获全胜,但是,家财万贯的他还是留下了海棠无香的遗憾。

2、唐明皇登沉香亭,召杨贵妃,碰巧杨贵妃酒醉未醒,被侍儿扶出,鬓乱妆残,唐明皇见状笑道“岂妃子醉,直海棠春睡耳!”杨贵妃姿色艳丽,在酒醉下更加妩媚动人,可不就像雨后的海棠花嘛!宋代苏轼据此做了一首《海棠》诗:东风弱弱泛崇光,香雾空朦月转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再次艺术的把海棠比作睡美人。

3、宋朝的彭渊材说自己平生有五恨:“一恨鲥鱼多骨(刺),二恨金橘(桔)太酸,三恨莼菜性冷,四恨海棠无香,五恨曾子固不能作诗。”

海棠

4、红楼梦中第三十七回,贾探春提议邀请大观园中有文采的人组成诗社,第一次集会在探春所居的秋爽斋内,所作诗为《咏白海棠》,故名海棠诗社。

咏白海棠六首:第一首——蕉下客(贾探春)  

斜阳寒草带重门,苔翠盈铺雨后盆。

玉是精神难比洁,雪为肌骨易销魂。  

芳心一点娇无力,倩影三更月有痕。

莫道缟仙能羽化,多情伴我咏黄昏。  

第二首——蘅芜君(薛宝钗)  

珍重芳姿昼掩门,自携手瓮灌台盆。

胭脂洗出秋阶影,冰雪招来露砌魂。  

淡极始知花更艳,愁多焉得玉无痕?

欲偿白帝宜清洁,不语婷婷日又昏。  

第三首——怡红公子(贾宝玉)  

秋容浅淡映重门,七节攒成雪满盆。

出浴太真冰作影,捧心西子玉为魂。  

晓风不散愁千点,宿雨还添泪一痕。

独倚画栏如有意,清砧怨笛送黄昏。  

第四首——潇湘妃子(林黛玉)  

半卷湘帘半掩门,碾冰为土玉为盆。

偷来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缕魂。  

月窟仙人缝缟袂,秋闺怨女拭啼痕。

娇羞默默同谁诉,倦倚西风夜已昏。  

第五、六首——枕霞旧友(史湘云)  

其一:

神仙昨日降都门,种得蓝田玉一盆。

自是霜娥偏爱冷,非关倩女亦离魂。  

秋阴捧出何方雪,雨渍添来隔宿痕。

却喜诗人吟不倦,岂令寂寞度朝昏。  

其二:

蘅芷阶通萝薜门,也宜墙角也宜盆。

花因喜洁难寻偶,人为悲秋易断魂。  

玉烛滴干风里泪,晶帘隔破月中痕。

幽情欲向嫦娥诉,无奈虚廊夜色昏。

5、张爱玲也在《红楼梦魇》提及“海棠无香,鲥鱼多刺,红楼未完”,以此为三大恨事,足以看出海棠的观赏价值之大,堪比鱼中鲥鱼,书中红楼。

6、冰心奶奶曾有一篇文章《海棠花》,描述和叶圣陶老人一起观赏海棠花的事情,回忆和叶老的最后一次相见。借海棠花来抒发春光易逝,人生短暂的情感。

7、梁实秋先生也钟爱海棠花,他在其散文《群芳小记》中,将海棠放在第一个来描写,且用了最多的篇幅来赞叹西府海棠,他写到"一排排西府海棠,高及丈许,而绿鬓朱颜,正在风情万种、春色撩人的阶段,令人有忽逢绝艳之感。"对于西府独特的美,他的看法亦很精到,他说"海棠花苞最艳,开放之后花瓣的正面是粉红色,背面仍是深红,俯仰错落,浓淡有致.海棠的叶子也陪衬得好,嫩绿光亮而细致,给人整个的印象是娇小艳丽.我立在那一排排的西府海棠前面,良久不忍离去"。

海棠

展开全文
阿姆斯特丹
533粉丝   1025获赞
+关注
爱花爱生活
Copyright © 2013-2021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30995号-2
关注微信号:养花大全
关注养花大全
好内容抢先看
找花 找多肉 学养花 花友社区 花友晒花 APP下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