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的传说故事(一)
发布时间:12-06-07

水仙花 《内观日疏》说:姚姥住在长离桥,十一月夜半大寒,她梦见观星堕地,化为水仙花一丛,甚香美,摘食之,醒来生下一个女儿。《花史》说:谢公睡梦中见一仙女手持一束水仙,此日妻生一女,长大聪慧善诗。后来人们因称水仙为"姚女花"或"谢女花"。舜帝的两个妻子娥皇、女英跟舜南巡到湘水,听说舜已死于苍梧山,两个妻子痛不欲生,眼泪洒在竹子上,成为泪迹斑斑的斑竹,楚地人就称这种竹子为湘妃竹。娥皇、女英投身湘江以身殉情。她们的魂魄化为江边的水仙花。

梅花  史诗上有这样的一段佳话。北宋梅尧臣曾作咏梅诗曰:"认桃无绿叶,辨杏有青枝。"是说梅花若与桃花相认辨,那就会发现梅花缺少了桃花所具有的绿叶,若与杏花相认辨,那又会发现梅枝缺少了杏枝的鲜碧色,诗中流露出贬梅的意味。大文豪苏轼听说后,也作了一首咏梅诗,其中两句嘲讽梅尧臣说:"诗老不知梅格在,更看绿叶与青枝,"苏轼显然认为,梅花并无绿叶的青枝,恰恰体现出它品格的希贵!唐开元中,江采萍甚得明皇宠幸。她性喜梅花,所居栏槛,都要种上几株梅树,张匾题曰"梅亭"。花开时节则赋赏玩乐,到了夜半时分,还留连在花下不肯离去,曾作有《梅花赋》一篇。皇上因她有此嗜好,戏称她为"梅妃"。

牡丹  唐开元天宝年间,宫中沉香亭前有牡丹花,一天忽然开放,一枝两头,早晨花为深红色,中午变为深绿色,黄昏变为深黄色,到夜里,由变成粉白色,昼夜之间,香艳各异。玄宗见了,说这是花木之妖,不必惊讶。长庆年间,穆宗宫殿前有千叶牡丹,花大而红,每到夜里,黄白蛱碟数万飞集于花间,辉光照耀,直到拂晓才飞走,穆宗命人张网于空中,捕得数百只蛱碟于殿内,让宫中嫔妃追捉,以为娱乐。待天亮一看,那些蛱碟都成了金蛱碟和玉蛱碟,工巧无比。于是宫人争着用红丝缕缚住金蛱碟和玉蛱碟的脚,当作首饰簪戴,不用就放入妆奁中。到了晚上,妆奁中光芒四射,宫人打开放妆奁的宝橱,发现金钱玉饰中,有蠕蠕而动的东西,再仔细一看,那些金玉蛱碟又变成活的蛱碟了。

莲花  三国时魏明帝打算禁佛教毁寺庙,一印度和尚以金盘盛水置于宫殿前,投下一颗舍利子,水中忽然涌起一朵五色莲花。明帝大吃一惊,感叹地说:"要不是真有此灵异,怎能出此奇迹呢?"于是就不禁佛了。元和中,有书生苏昌住在苏州,邻近小庄,距离官道约十里,中有池塘,长着许多莲花。一日,他在池边看莲,只见一个红脸素服的女郎迎面而来,他们一见钟情,从此经常幽会。苏昌为结永世之好,送给女郎一只玉环,以作为定情之物。有一次苏昌又到池塘边凭栏观莲,见一朵白莲正开,极为动人,他仔细观赏,却发现莲蕊中有一物,正是他所赠的那只玉环。他把那白莲摘了下来,从此女郎便绝迹不来了。

桃花  传说中的桃花神是息夫人。息夫人是春秋时期息侯的夫人,姓妫。楚文王灭息,虏回息侯夫妇,强娶息夫人为妻。息夫人情有独钟,不为楚文王权势所动。一天,她趁着文王出行打猎的机会,遛出宫外,与息侯见面,他们自知破镜难圆,就双双殉情自杀了。时值三月,桃花盛开,楚人便以息夫人为桃夫人,立祠以祀。后人又升格封她为主宰桃花的女神。

杏花  《扬州府志》谈到,开元中,扬州太平园里载有杏树数十株,每逢盛开时,太守大张筵席,召妓数十人,站在每一株杏树旁,立一馆,名曰"争春"。宴罢,有人听得杏花有叹息之声。唐代南卓《羯鼓录》讲述了一则"羯鼓催花"的故事,说唐玄好羯鼓,曾游别殿,见柳杏含苞欲吐,叹息道:"对此景物,不可不与判断。"因命高力士取来羯鼓,临轩敲击,并自制《春光好》一曲,当轩演奏,回头一看,殿中的柳杏这时繁花竞放,似有报答之意。玄宗见后,笑着对宫人说:"就这一桩奇事,难道还不应当唤我作老天爷吗?"
百合花  山东兖州徂徕山上有光华寺,有一习儒业的客人栖于寺中,夏日在寺廊中观看壁画,与一个十五六岁的白衣女子相遇。这女子美若天仙,他一见倾心,于是将女子引入一室,情款甚密。女子走时,他赠送给她一只白玉指环。他躲在寺门楼柱的后面,目送女子离开。只见这女子步出寺门百步许,忽然不见。他记住这女子失踪处,找到的是一支百合苗,花白美艳。他于是刨根取回寺内。只见这百合根茎缠绕打结,拆开一看,里面竟然藏着他那只白玉指环。

菊花  晋人陶渊明爱菊是出了名的。他弃官归隐后亲手植菊,宅旁篱边,随手采摘,可以倾刻盈把。一次,他因九月九日没有酒赏重阳节,便坐到宅边菊丛中,以采菊赏菊来度佳节。他首开品菊之风,留下许多咏菊之作。"秋菊有佳色,挹露掇其英","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千古传诵。宋人辛弃疾曾赞道:"岁岁有黄菊,千载一东篱",后来"东篱"成了陶渊明和秋菊的代名词,陶渊明也就成了热爱菊花的代表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