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仙花的文化历史
发布时间:15-03-24

        凤仙花的生命力极强,易生易长却不易凋谢,而且花径厚实润泽,花朵繁复艳丽,即使被种在破盆瓦罐中,也能在墙角窗台上开出一片深红浅白的风景。凤仙花的花型精巧,花色艳丽,花香迷人,花朵可以用来染指甲,全草、种子和花都可以入药,可以说是全身是宝,人们对于凤仙花的喜爱是显而易见的。

        而凤仙花在文人们的眼里,无疑也是个娇艳的“媚客”。凤仙花古称金凤花,因单瓣花朵“宛如飞凤,头翅尾足俱全”,翩翩然“欲羽化而登仙”得名。凤仙花的花名和花型都让人联想起传说中的百鸟之王凤凰。

        明代诗人瞿佑在《凤仙》一诗中云:“高台不见凤凰飞,招得仙魂慰所思。”其意是说人们虽然不曾看到高处有凤凰飞,但却可看见由凤凰仙魂所化的凤仙花,也可安慰人对凤凰的思念了。  

        唐代诗人吴仁壁在《凤仙花》中也说过:“香红嫩绿正开时,冷蝶饥蜂两不知。此际最宜何处看,朝阳初上碧梧枝。”据说凤凰非梧桐树不栖,诗中碧梧枝指的就是梧桐树枝,诗人已把凤仙花当作凤凰的化身,由此可见文人对凤仙花的喜爱和凤仙花在我国花卉文化史上的地位。  

        而用凤仙花染红的指甲,也让诗人浮想联翩,元代杨维桢在《凤仙花》一诗中有“弹筝乱落桃花瓣”的语句,形容染红指甲的女子弹筝时,手指上下翻动,好似桃花瓣落纷纷。

        近代的诗人也是对凤仙花情有独钟的,毛泽东在《咏指甲花》中说:百花皆竟放,指甲独静眠。春季叶始生,炎夏花正鲜。叶小枝又弱,种类多且妍。万草披日出,惟婢傲火无。渊明爱逸菊,敦颐好青莲。我独爱指甲,取其志更坚。指甲花即是凤仙花,毛主席对凤仙花的喜爱主要是由于它顽强的生命力,并把它和花中隐士、花中君子相比,足可看出毛主席对凤仙花的赞赏了。

凤仙花,文化,花语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