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养好百子莲
发布时间:12-05-29

        百子莲又名紫君子兰、蓝花君子兰,为石蒜科百子莲属植物。盛夏至初秋开花,花色深蓝色或白色,花形秀丽,亭亭玉立,具有较高观赏价值。

      1、生活习性。百子莲原产于南非,在中国各地都有栽培。喜温暖、湿润和阳光充足环境。要求夏季凉爽、冬季温暖,5~10月温度在20~25℃,11月至4月温度在5~12℃。如冬季土壤湿度大,温度超过25℃,茎叶生长旺盛,妨碍休眠,会直接影响翌年正常开花。光照对生长与开花也有一定影响,夏季避免强光长时间直射,冬季栽培需充足阳光。盆栽用土应疏松、排水和透气良好,可用腐殖土或泥炭土,pH在5.5~6.5。生长季节注意经常保持盆土潮湿,每2周左右施一次肥,花前增施磷肥,可花开繁茂,花色鲜艳。相对休眠期的冬季盆土应保持稍干燥,切忌积水,盆内积水时,容易烂根。

       2、繁殖。百子莲常用分株和播种繁殖。

     (1)分株,在春季3-4月结合换盆进行,将过密老株分开,每盆以2-3丛为宜。分株后翌年开花,如秋季花后分株,翌年也可开花。

     (2)播种,播后15天左右发芽,小苗生长慢,需栽培4-5年才开花。 

       3、病虫害防治。百子莲常见叶斑病危害,可用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喷洒防治。

       4、季节养护。百子莲进入冬季,天气渐冷,呈半休眠状态,停止浇水和施肥,搬进室内养护。待翌年阳春三月,天气转暖时,将部分老叶剪去,保持株形整洁美观再开始出室。生长健壮的百子莲,可1—2年换盆1次,在换盆时,将烂根剪除,并换肥沃土壤,装人新的大一点花盆里。百子莲叶丛浓绿,花形秀丽,花色别致淡雅。夏季盆栽百子莲使人有凉爽之感。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