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常用的肥料
发布时间:12-06-04

花卉常用的肥料主要是有机肥、无机肥和微生物肥三类。

1、有机肥    即农家肥。人畜粪尿,蝉、鸟、鱼、禽类的粪便,动物躯体、皮毛、蹄壳、内脏,植物体及堆肥、厩肥、饼肥等都属此类。有机肥主要用做花卉的基肥(底肥)和做培养土。

2、无机肥    即化肥。常用的无机肥主要是尿素、硫酸铵、硝酸铵、过磷酸钙、磷酸铵、磷酸二氢钾、硫酸钾、氯化钾、硫酸亚铁、尿素铁、硼砂、钼酸铵、硫酸镁、硫酸铜、硫酸锰、硫酸锌等,主要用作追肥。

3、微生物肥  如固氮菌肥、根瘤菌肥等微生物菌剂肥料。

有机肥的施用方法:

(1)栽植肥  露地栽培花卉,在播种或定植前,把腐熟的有机肥(最好先晒干加工成面肥)均匀地撒施在要栽种花卉的厢土上,犁翻后整细;或全园撒施翻耕碎土后再开厢;也可整地开厢后再挖窝施肥拌土。木本花卉栽植的株行距较大,也为了集中使用肥料,一般是挖好定植坑后施人定植肥,拌和均与后栽植。

(2)基肥   是对多年生草本和木本花卉在休眠期施给的基础肥料。

           盆栽花卉基肥的施用,通常是结合定植时上盆或换盆使用。少量的动物废弃物,如蹄壳、内毛、内脏等可直接施入盆内。

           有机肥做追肥时,通常是将饼肥和人畜粪尿掺入部分过磷酸钙等磷肥内,置于池子或缸里沤泡腐熟发酵后再将发酵液直接施于花盆(以低浓度、少量多次施用为宜,避免烧根),或提取浸出液经过滤后根外喷肥。

化肥的施用法:

可以用点施、穴施、沟施、撒施等方法追肥,也可稀释于水中结合灌溉施用。另外,多用做根外喷肥。

微生物肥的施用法:

一般用做拌种、蘸根或直接施于土中。

日常生活中,其实也有很多废弃物可以用来自制肥料。

(1)浸泡液肥。用小缸(或小坛)将废菜叶、瓜果皮、鸡和鱼等下水、鱼鳞、废骨、蛋壳及霉变的食物(花生、瓜子、豆子、豆粉*)等放入里面,加水并洒少许敌百虫后盖严,经过高温发酵腐熟后即可使用。使用时取其上清液加水稀释后才能施用。变可将上述废弃物掺些旧培养土,加些水,装入大塑料袋中,扎紧放置一段时间,发酵后使用。

(2)废物堆肥。选适当地点挖一土坑,深60厘米~80厘米,垫10厘米炉灰末,将烂菜叶、禽畜内脏、鱼鳞、鸡鸭粪、蛋壳、肉类废弃物以及碎骨等物,放入坑内,洒一些杀虫剂,上面盖一层约10厘米厚园土,坑内保持湿润,以促进肥料腐熟。最好在秋、冬季堆制,经春季升温腐熟无恶臭气体时,即可掺入培养土中作基肥;也可用之4毫米筛子趁湿过筛搓成团粒,细的作追肥,粗的作基肥。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