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麸在养殖兰花上有什么应用
发布时间:12-06-01

     茶麸,也称茶枯、茶籽饼,是茶籽榨油后剩下的渣料,农民常用它来洗涤衣服。茶麸中含有皂素和糖苷,其水浸出液里碱性,对害虫有很好的胃毒和触杀作用。

        茶麸在养殖兰花上有很好的应用,由于其成本低廉,取材容易,方法简单、无污染等优点,它被很多兰友应用到防治兰花的一些害虫上,产生了很好的效果。

       防治方法:

        1、防治蜗牛。蜗牛是兰花常见的病虫害。将捣碎成粉状的茶麸、沸水按1:5的比例浸泡一昼夜,用其淋浇兰盆,同时淋浇兰盆放置的场所及其他兰盆,对蜗牛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2、防治蚜虫和红蜘蛛。蚜虫和红蜘蛛对兰株的危害较大。用茶麸水喷洒兰株,对蚜虫和红蜘蛛的防治效果很好,可达90%以上。

        3、杀灭蚯蚓。茶麸水还可杀灭蚯蚓。用茶麸水浇透盆土,稍过片刻,蚯蚓便会钻出土表,拣出除之。大家对蚯蚓的看法不一样,有些人认为是害虫,有些人认为是益虫。种看法,认为盆中的蚯蚓,活动时会破坏一些兰菌的菌丝、伤及兰根的根尖,是害虫,必须除之。另一种看法,认为兰盆中的蚯蚓,可吃掉兰盆中许多腐烂物质及兰花的烂根,蚯蚓的活动能起疏松土壤的作用,其粪便还可作为兰花的肥料,功大于过,不能杀死。蚯蚓要不要杀灭,要依据主人的选择,自己权衡决定。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