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大花魔星花
发布时间:12-06-02

    初次听到「大花魔星花」,对它那奇特的名字,感到相当好奇,当看到它那奇异的花型时,忍不住惊呼:「真是花如其名啊!」

    大花魔星花为萝藦科,多年生肉质草本,别称大花犀角,原产于南非,植株在基部多分枝,呈丛状,向上直立生长,肉质茎,灰绿色,茎粗,四角棱状,棱边有齿状突起及很短的柔毛,茎高20公分~30公分,茎粗约3公分~4公分。花期约6~9月,花从嫩茎基部长出,花苞呈菱形,气囊状,形似个小鸡蛋,裂开成5瓣张开,型似海星,又有人称它「海星花」,花大,直径约15公分~20公分,花瓣内具紫红色丝毛,边缘密生紫褐色细毛。它的花朵带有些许腐臭味,并不是很好闻,故又有人叫它「臭肉花」,因此也就只能吸引苍蝇来帮忙授粉了。

    大花魔星花性喜温暖干燥的气候,性状强健,耐旱,喜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质土壤,生长适温16~25℃,冬季时最好放于户外,使其充分接受光照,冬季温度最好在10℃以上,低温会使其休眠,须注意保暖,可移至屋内或温室内,控制浇水量,避免肉质茎因低温霜害而冻伤,影响生长和观赏。夏季高温时植株会出现半休眠状态,为避免因强光直射,使肉质茎因日烧而出现红斑,影响生长和观赏,可放置于些许遮阴处,加强通风散热,控制浇水,注意水分控制,防止植株因闷热而腐烂;而梅雨季和台风季节来临时,避免因长期淋雨而烂根。

    由于植株生长较快,每年的春季可将其换盆,选用有机大补帖培养土,加上一些真珠石、蛭石或发泡炼石,来增加排水力。每15~20天左右,可施观叶植物液来增加肥力。

    繁殖法有分株、扦插和播种。分株通常于换盆时进行;扦插只要温度合适,随时皆可,选择一年生以上的枝条,约10公分左右,晾干伤口后即可扦插。播种后,实生苗生长速度缓慢,需4~5年才会开花,时间稍久,但是有耐心等待的话,倒是可以试试看。

    大花魔星花不开花时,其实看起来跟其它多肉植物一样,当盆栽放于室内明亮处或是点缀于假山、盆景内皆适合,只是开花时的那股腐臭味和苍蝇满天飞的景象,恐怕也会吓坏不少人吧。

大花魔星花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